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葛根桂枝湯緩解肩周炎

2019年11月09日09:51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安徽讀者黃女士咨詢:我工作每天都要用電腦,最近出現了肩周炎。我在網上看到一個緩解肩周炎的方子:用葛根12克、桂枝9克、芍藥9克、炙甘草9克、生姜9克、大棗4枚(掰開),先加水煮葛根數沸,再加入其他藥物,水煎溫服。請問專家,這個方子有效嗎?

南京市中西醫結合醫院疼痛科主任周建斌解答:這個方劑是從桂枝湯加減得來。桂枝湯是《傷寒論》中滋陰和陽、調和營衛、解肌發汗的方子,由桂枝、芍藥、甘草、生姜、大棗組成。用桂枝湯治肩周炎,其機理是調和營衛、溫通經絡。方中,桂枝通陽止痛、橫行肢節,引諸藥抵達肩、臂、手指,故又為上肢病的引經藥﹔葛根提升陽氣、疏通經脈﹔生姜助桂枝散寒邪﹔大棗、炙甘草補中益氣。桂枝、生姜味辛甘,化為陽氣,提升人體保衛肌表、抗御外邪的能力﹔芍藥、大棗味酸甘,化為陰氣以滋陰﹔桂枝、芍藥相配伍,一發散一收斂﹔生姜、大棗、炙甘草共用,可調和經絡氣血。

值得注意的是,胸廓出口綜合征、頸椎病、上胸部佔位性病變都會有類似肩周炎的症狀,需要仔細辨別,否則耽誤最佳診療時間。若反復出現肩部及上肢疼痛,建議及時到醫院疼痛科就診。生活中要盡量減少寒冷刺激,注意頸肩部保暖。(楊璞)

(責編:董童、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