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心情不好就想吃東西?和自我來幾次對話吧

文小寧
2019年11月11日09:16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心情不好就想吃東西?和自我來幾次對話吧

如今各年齡段的我們,總是因為營養過剩而思慮如何減肥,身邊幾乎人人都曾經嘗試過減肥,差別只是有些人每天晚上吃沙拉,有些人則夜宵減半。

怎樣才能有效減肥?“減肥成功人士”宣揚的不外乎4個字——少吃多動。但如果減肥這件事真的這麼簡單,“成功減肥20斤”這種故事就不會顯得特別勵志了。

朋友小A就是“少吃多動”的忠實踐行者。為了達到理想體重,她已經連續好幾個月每天晚上隻吃沙拉,每周至少去3次健身房。但是在這幾個月裡,她非但沒有瘦下來,還圓了一大圈。

這實在不可思議,那麼事情的真相到底是什麼呢?

在和小A的聊天中,小A告訴我,最大的困境在於,她每次感到工作或生活壓力大時,就會習慣性地打開一包垃圾食品,瘋狂往嘴裡塞,即使味覺已經麻木,卻依然停不下咀嚼的動作。又或者,在她無聊至極的時刻,明明一點都不餓,卻點了雙人份的外賣套餐,仿佛要撐破肚皮方才罷休。不是她不想減肥,也不是她不願意努力,但好像就是無法控制自己。

小A的這種困擾,在心理學界叫做“情緒性進食”,它指的是人們在不餓的情況下,因為壓力、無聊等一系列情緒而產生的難以抑制的進食沖動。這種進食過程並不美妙,伴隨的不僅是脂肪堆積,嚴重時會讓你陷入自我批判的境地,覺得自己不夠自律,對生活缺乏掌控感。

減肥之所以難,不僅是因為餓得難受、練得辛苦,還有一點在於如何克服情緒化進食。正如《瘦:由內到外》的作者約瑟夫所說,“如果我們處理不好自己的情緒,那麼世上基本沒有任何一種飲食可以讓我們達到長期瘦身效果。”

約瑟夫認為,想要克服情緒化進食,“自我對話”是一種行之有效的方法。這意味著,我們需要做到以下幾點:

第一步:區分事實和假想。

比如“我現在必須要吃一顆巧克力,才會心情變好”是你的想法,而不是事實。事實是“我只是感覺自己要吃巧克力,但我並不是必須得吃這塊巧克力。吃了它我也不一定會覺得更開心,或許還會因為變胖而更焦慮”。

當你能夠區分想法和事實后,就進入了第二步:對不斷反復的非理性想法說“不”,從而停止內心的沖動。

這一步非常難。因為在你放縱自己的時候,注意力可能會完全被當下這一刻的快樂吸引,而忽視了曾經克服的困難和未來的希望。但好消息是,我們的自律性就像肌肉一樣可以得到鍛煉,如果你反復地進行自我對話訓練,你會發現自己對非理性想法說“不”的能力會越來越強。

在古老的印第安世代流傳著這樣一個故事:

一天,孫子問爺爺如何分辨善與惡。爺爺說:“我們每個人心中都有兩匹狼,他們經常打架。一匹焦躁無比,沖動易怒,好吃懶做。另一匹內心平和,謹慎理性,勤奮努力。”孫子想了想問道:“那麼哪一匹狼會打贏呢?”爺爺回答說:“你喂養的那一匹。”

在成熟理性的思考與消極沖動的想法之間作出選擇,便是我們喂養內心狼匹的過程。學會運用自我對話的方法,讓自己心中那匹理性的、自律的狼變得更強大,你會發現自己的情緒化進食越來越少,掌控體重也變得容易起來。

(責編:李軼群、許曉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