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一兩陳皮一兩金”預防感冒,為何要選新會陳皮?

2019年11月11日09:16 | 來源:大河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兩陳皮一兩金”預防感冒,為何要選新會陳皮?

每年進入秋冬季,市民黃先生都會找到張仲景國醫館特聘專家、副主任中醫師趙慧芳,請專家為自己調養身體。因為患高血壓、糖尿病等多種慢性病,每天要吃十幾種藥,相比同齡人,黃先生的體質稍微差一些,而且容易感冒。

針對黃先生咳嗽、咯痰,痰中帶血絲等問題,專家開出了藥方,並建議黃先生在煲湯和泡茶時,加入新會陳皮。果不其然,今年秋冬至今,黃先生沒再感冒,同時咳嗽也明顯改善。對於其中奧妙,趙慧芳稱,陳皮味苦,辛,性溫。歸肺、脾經。陳皮溫能養脾,辛能醒脾,苦能健脾,具有理氣健脾,燥濕化痰之效,因此一直有“一兩陳皮一兩金”的美譽。

在南方很多長壽家庭,煲湯、入藥、做菜都離不開新會陳皮。而今立冬過后,北方氣候更加干燥寒冷,此時食用陳皮正合適不過。

研究發現,新會陳皮中所含的揮發油成分,對呼吸道系統具有微弱的刺激性,使得痰液容易咳出,並且揮發油還可以起到一定的潤滑作用,加速痰液的排出﹔所含的生物鹼類物質,還可以止咳平喘。

此外,新會陳皮中所含的類黃酮成分,還具有促進健康的效果,在清理膽固醇、降低血脂及血液濃稠度方面具有顯著的作用﹔其中的果膠,對高脂飲食引起的動脈硬化也有一定預防作用。因此,在生活中經常食用新會陳皮,會逐漸提高身體抵抗能力,讓家人遠離感冒、咳嗽等問題。

我國的陳皮分布很廣,福建、湖南、廣西、廣東等地均有出產,尤以廣東新會所產陳皮為佳。《舌尖上的中國》也曾專門介紹新會陳皮核心產地的採摘、制作過程。如今,在遍及我省的張仲景大藥房裡,所展示的新會陳皮,就來自《舌尖》欄目中的同一生產線。(記者 魏浩 通訊員 郭巧巧)

專家薦方

○健脾益氣養血湯

材料:黃芪30g,當歸頭10g,生姜10g,新會陳皮3g,羊肉半斤。

做法:羊肉半斤洗淨和上藥共燉2小時,喝湯吃肉。

作用:此款藥膳理氣健脾,益氣養血。

適用人群:適用於氣血虛弱,胃寒,四肢冷,舌質淡,苔白,身倦乏力者。

(責編:李軼群、許曉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