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老人吃太飽危害大

水  欣
2019年11月11日09:19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老人吃太飽危害大

  受訪專家:北京大學第一醫院臨床營養科主管營養師 井路路

  很多老人早已養成節儉的習慣,即使吃飽了,也總會把盤中剩下的幾口菜吃完。“光盤”節儉理念雖好,但對老人可能得不償失。北京大學第一醫院臨床營養科主管營養師井路路提醒:吃得過飽,可能給老人身體造成負擔,有損健康。

  過飽給老人的危害可以總結為以下幾個方面:

  給消化造成負擔。老人消化功能隨著年齡增長有所退化,甚至伴有消化系統疾病。飲食過飽會令消化系統負荷過重,導致胃痛胃脹,長此以往更易誘發或加重胃炎、胰腺炎、結腸炎等消化道疾病。

  大腦供血相對不足。當胃內充滿食物,為更好地消化和吸收營養物質,大量血液會優先供應胃腸道,大腦血液供應相對減少,人體不僅易困倦、反應遲鈍,嚴重時還可能增加腦中風風險。

  誘發心血管疾病。過飽一方面會導致胃承載過重,胃部體積擴張,導致胸腔壓力升高,另一方面會令心臟供血相對減少,心肌缺血,多種原因加重心臟負擔。

  能量過剩致肥胖。年輕人代謝能力強,活動量相對多,因此更容易消耗飽食后的過多能量。但老人代謝能力較差,普遍活動量低,多余能量不易消耗,會轉化成脂肪在體內沉積,久而久之造成老年肥胖。而肥胖老人患上“三高”、骨質疏鬆以及癌症的風險會大大增加。

  不利於慢性病者。老人大多患有一些基礎疾病,過飽飲食對於疾病康復不利。比如有冠心病史的老人,吃太飽易誘發心絞痛﹔有高血壓的老人過飽,往往會導致血壓短時間升高﹔有糖尿病的老年患者,飽食還會出現血糖過高。

  井路路提醒老年朋友,通過3步可以預防老人過飽。第一,做飯前,可根據過往食量估算食材需要量,盡量減少剩余。如果一時不好估算,寧可少做,不要多做。萬一正餐飯量不足,飯后可加點餐,如水果、堅果、肉干等。第二,做飯時建議少油少鹽少糖,以免食欲受到刺激,胃口大開。餐具也可適當選小的,以免一不留神做多吃多。第三,如果飯菜真的做多了,可蓋上保鮮膜放在冰箱保鮮室,6小時內吃掉沒問題。當食物變質或過多時,千萬不要因節儉而逼自己吃下。

  那麼老人該如何吃才健康呢?井路路給大家提供了一個原則:能量合適,營養均衡。食物選擇上,建議多樣,均衡搭配,按照平衡膳食寶塔合理安排飲食。飲食習慣上,建議老人吃飯時注意力集中,細嚼慢咽。進食量上,強調因人而異,體型消瘦的老人適當多吃一些,但別吃撐。超重肥胖的老人,建議七八分飽就停下。

  需提醒的是,有些老人誤以為吃肉會加速衰老,實際上攝入適當的瘦肉、禽類、魚類很有必要。另外,有“三高”的老人要少吃精米白面,注意少鹽少脂肪。▲

(責編:李軼群、許曉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