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喝酸奶降低肺癌風險

李 爽
2019年11月12日08:10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喝酸奶降低肺癌風險

  酸奶營養豐富,老少皆宜,其健康益處已逐漸受到認可。近日,《美國醫學會雜志·腫瘤學》一項大型流行病學調查讓人們對酸奶又有了新認識。科學家發現,酸奶與肺癌發病風險降低有關,並且還能與高纖維的食物產生協同效應,使肺癌發病風險降低33%。

  酸奶新添抗癌証據

  上述研究由美國范德堡大學研究小組完成,他們匯總分析了來自美國、歐洲和亞洲的10項前瞻性隊列研究數據,其中也包含一項中國的研究數據,共納入144.585萬人,平均隨訪8.6年。結果顯示,與不喝酸奶的人相比,酸奶攝入量較高者(每天111.1克)患肺癌的風險降低19%。並且,酸奶與高纖維食物同吃的健康效果翻倍。二者攝入量均為最高的參與者與不喝酸奶、膳食纖維也吃得少的人相比,肺癌發病風險足足降低33%。

  研究人員認為,肺癌發病風險降低可能與酸奶富含益生菌及膳食纖維具有益生元(刺激益生菌的生長與活性)特性有關。陝西省腫瘤醫院胸外科主任雷光焰解釋說,在腫瘤的最新治療手段免疫治療中,是不允許用抗生素的,因為這樣會降低治療效果。這從側面反映出,腸道菌群與人體免疫系統緊密相關,其中的有益菌群,也就是益生菌,對提高免疫力尤為重要。其實,益生菌除了在呼吸道病毒感染的免疫調節中扮演重要角色,對其他腫瘤也有影響。雷光焰說:“攝入益生菌的益處雖不是立竿見影,但最終肯定會使人受益”。

  酸奶與癌症發病風險降低的相關性一直都是研究熱點。2018年12月,四川大學的學者在《國際癌症雜志》上發布一項涉及196.3萬名參試者的薈萃研究稱,攝入發酵乳制品有利於降低患癌的總風險。對於不同癌症,其抗癌效果不盡相同,常喝酸奶可使食管癌、結直腸癌和膀胱癌的風險分別降低36%、12%和21%。美國科學家對酸奶的抗癌作用進行動物實驗發現,喂酸奶組的動物體內癌細胞增長速度比喂其他飼料組低30%~50%。荷蘭國立腫瘤基金會和一家毒理與營養學研究所共同發表的研究顯示,常喝酸奶可有效預防女性乳腺癌的發生,堅持每天喝250毫升酸奶的婦女與不喝酸奶的相比,乳腺癌發病率低50%左右。

  “酸奶富含的多種營養素都對預防腫瘤有益。”中國畜產品加工研究會常務理事顧瑞霞告訴《生命時報》記者,酸奶可減少細胞增生,降低腸癌風險﹔飲食結構不合理是誘發許多癌症的原因,而酸奶中的脂肪、酪蛋白和乳清蛋白有助於增強飽腹感,避免暴飲暴食﹔乳糖還有助減緩碳水化合物的消化速度,對控制血糖有益,而控制血糖對預防部分癌症(如結直腸癌、胰腺癌等)可起到關鍵作用。此外,乳糖分解產生的乳酸,可有效提高鈣、鋅、鎂等礦物質的吸收率。礦物質在體內發生的某些生化作用有利於預防癌症,如鈣有助吸收和結合腸道中的脂肪酸、膽汁酸等致癌物﹔鋅則控制生物膜穩定性,缺乏的話會導致免疫功能障礙而引起全身炎症反應,增加腫瘤發病風險。

  酸奶還有很多獨特優勢

  《中國食物營養成分表(2012)》顯示,酸奶與牛奶的營養成分相似,都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鈣。科信食品與營養信息交流中心科學技術部主任阮光鋒表示,二者各有營養優勢,但酸奶是牛奶中加入乳酸菌經發酵后制作而成的,多出的這道工序使酸奶具備了一些獨特優勢。比如,酸奶中乳糖、蛋白質、脂肪在加工過程中均被部分分解,所以酸奶更易被人體吸收﹔部分乳糖被分解,可減輕乳糖不耐症給人帶來的不適感﹔酸奶中獨有的乳酸菌能刺激胃酸分泌,促進胃腸消化。一些研究也表明,酸奶在慢性病預防及減輕炎症等方面十分有益。

  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高膽固醇、高血壓都是誘發冠心病、動脈粥樣硬化等心血管疾病的重要原因。但研究發現,酸奶富含的乳酸菌能將膽固醇轉變為膽鹽排出體外﹔乳酸菌代謝物中含有降低膽固醇的酶系,能從源頭限制膽固醇合成。《美國高血壓雜志》上一項研究跟蹤調查了高血壓患者的飲食后發現,較高酸奶攝入量能將女性患心肌梗死的風險降低30%,男性降低19%。

  抑制炎症反應。人體內的炎症反應,一部分是有益的,屬於免疫系統的一部分,而一旦炎症反應過於劇烈,就會引發疾病。美國威斯康星大學麥迪遜分校研究人員發現,酸奶中的“好”細菌(乳酸菌等)可以刺激腸道的“友好”細菌並抑制有害細菌。進一步研究得出結論稱,發酵乳是抑制慢性炎症、炎症性腸病、關節炎和哮喘的一個重要因素,但目前不清楚一天喝多少酸奶有益。

  降低糖尿病風險。2014年,美國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發表的一項涵蓋19.5萬名受訪者的長期跟蹤調查顯示,酸奶攝入量較高的人,無論年齡大小,無論體重高低,無論有沒有其他疾病風險因素,患上2型糖尿病的風險都會比很少喝酸奶的人明顯降低。相比之下,乳制品的總量與糖尿病之間並沒有顯著性的聯系,也就是說,喝牛奶或吃奶酪之類的食物並沒有同樣的效果。今年,韓國嶺南大學研究小組一項研究表明,酸奶攝入量最多的組比最少的組患糖尿病風險低27%,且酸奶對於已患糖尿病的人群也有好處。

  一天一杯酸奶終會受益

  “奶制品攝入不足一直是國人營養健康的一個大問題,其實,堅持每天喝一杯奶,無論是牛奶還是酸奶,都能使健康獲益。”中國農業大學功能乳品重點實驗室博士胡長利說,中國營養學會建議成人每日攝入300克液態奶,牛奶和酸奶可以等量替換。對慢性病患者、消化不良者、免疫力低下者及乳糖不耐受者來說,可以更多選擇喝酸奶。如果有腹瀉或腸道損傷的人,最好別喝酸奶。需要注意,為改善酸澀的口感,不少酸奶中添加了糖、果醬、蜂蜜、煉乳等,所含熱量較高,攝入不當的話,反而不利於體重控制。建議大家挑選酸奶時注意以下事項:

  選冷藏、新鮮的。喝酸奶本是為了獲得活性益生菌,冷藏的、最新出廠的酸奶含有更多活性益生菌。需要提醒的是,有的商家會把巴氏殺菌熱處理后的酸奶放到冷藏售賣區,因此大家要注意看保質期,冷藏的含活菌酸奶保質期一般在28天以內。

  選含糖量低的。挑選酸奶時,可以看標簽上的營養成分表,選擇碳水化合物在12%以內的,總體上碳水化合物含量越低意味著添加糖越少。含糖量低的酸奶通常口味更酸,如果覺得不好吃,可以配合天然水果食用。對糖尿病患者、嬰幼兒來說,含糖量應格外引起重視。

  選蛋白質含量高的。根據相關國家標准,酸奶蛋白質含量要求在2.3%以上,因此如果酸奶中的碳水化合物含量相差不多,建議優選蛋白質含量較高的。▲

(責編:許曉華、李軼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