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怎麼吃雜糧才養胃? 少量添加、慢慢加量、蒸煮軟爛

北京友誼醫院營養科營養師   石正莉
2019年11月12日08:13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怎麼吃雜糧才養胃

  雜糧有益健康的觀念深入人心,然而,很多人對它們是抗拒的,認為雜糧難消化,對腸胃不友好。其實,隻要選擇、搭配、烹飪得當,雜糧更有利於養胃。

  原因有以下幾點:第一,雜糧有利於維持正常的胃功能。胃是一個“不思進取”的器官,它的運作帶有“用進廢退”特點。也就是說,如果長期用得少、或者人為降低胃的工作量,胃就會以為自己不需要努力工作而運行疲軟,因此細軟食物反而更可能導致胃動力和功能不足。而雜糧的質地相對較硬,富含膳食纖維,硬性要求胃打起精神干活,保証正常的胃液分泌與胃蠕動。第二,長期攝入充足的雜糧有助預防胃癌。其潛在機制可能是,一方面,吃雜糧有助維持健康體重,從而預防超重或肥胖帶來的組織損傷﹔另一方面,雜糧富含膳食纖維,足量攝入有助維持腸道菌群平衡,而胃癌的發生與腸道菌群紊亂存在一定關系。第三,雜糧的營養更豐富。和細糧相比,雜糧中B族維生素、不飽和脂肪酸、膳食纖維、各種礦物質、植物化合物等含量更高,腸胃的正常運行需要這些營養素做支撐。如果已經胃部不適,在消化道修復期,也需要增加營養素支撐身體組織復原。

  雜糧應該怎麼吃?雜糧包括全谷物、薯類以及雜豆類,全谷物指糙米、黑米、小米、蕎麥、燕麥、玉米、高粱米、薏米等﹔薯類指紅薯、土豆、紫薯、山藥等﹔雜豆指綠豆、紅豆、芸豆、豌豆等。根據我國居民膳食指南,成年人每天需要攝入250~400克谷薯類食物,其中全谷物和雜豆佔50~150克,薯類佔50~100克。如果消化功能沒有問題,吃雜糧時沒有太多禁忌,按照上述推薦量、經常變換品種即可,可以做成雜糧粥或者雜糧飯,注意不要加入很多糖和油改善口感,否則不但讓雜糧的營養價值大打折扣,還會增加肥胖風險。

  如果腸胃容易脹氣,吃雜糧時要注意以下幾點:一是選擇容易消化的品種。糙米、小米、大黃米、燕麥片相比其他雜糧更容易消化,完全不會增加消化系統的負擔,腸胃差的人,可以從這幾種雜糧開始添加,等身體慢慢適應后再添加其他種類的雜糧。第二,循序漸進。消化差的人,剛開始吃雜糧,應遵循“少量添加,循序漸進”的原則。即剛開始吃時量要小,比如佔到主食的1/10,然后慢慢加量,給消化系統一個適應的時間。食用頻率上也要講究循序漸進,比如開始一周三次,等腸胃適應了,再慢慢增加到每天都吃。第三,注意烹調方法。提前浸泡、增加蒸煮時間,可以達到軟化纖維的效果,讓雜糧更好吸收。也可以將雜糧磨粉后添加進粥裡,或加進面粉裡做成雜糧饅頭、面包、面條等易於消化的食物,還可以把雜糧打成糊糊喝。▲

(責編:許曉華、李軼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