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清燉羊肉加蔥姜,豬肉提前焯燙好

2019年11月12日09:18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清燉羊肉加蔥姜,豬肉提前焯燙好

受訪專家:山東營養學會理事、濟南大學營養學副教授 綦翠華

相對於油炸和紅燒等烹調方式,清燉更能保留食物的原味和營養。山東營養學會理事、濟南大學營養學副教授綦翠華告訴《生命時報》記者,清燉肉時要選對調料,否則會讓燉出來的肉美味大打折扣。

根據肉的種類不同,加入的調料也有所區別。一般來說,燉雞肉適合加姜片和月桂葉,如果口味偏甜,還可以加入幾顆紅棗或桂圓,如果加入幾粒花椒,味道更香。但不要加入八角、桂皮等味道濃烈的香辛料,以免破壞雞肉本來的鮮味。豬肉味臊,除了姜片,燉時還需要加入一兩粒大茴香。如果燉野豬肉,可以放些花椒進去,但需要將其包起來使用。羊肉味膻,加入姜蔥、陳皮或紅棗有助去除異味。此外,搭配冬瓜或蘿卜一起慢燉也有助去膻。牛肉味正,不要加八角等味道過濃的香辛料,加姜片、月桂葉和少許小茴香即可。 無論燉哪種肉,加入的調料都不要太多太雜,否則會掩蓋食物本來的香味。

還有很多人關心,清燉肉下鍋之前是否要用沸水焯燙一下?這要看肉的品質和種類,以及烹調的目標。一般來說,新鮮雞肉無需提前焯燙,優質新鮮牛羊肉也不需要。但是,大部分豬肉,或者質量不太滿意的牛羊肉,最好先做焯燙處理,否則直接下鍋可能味道不正。此外,如果想要吃肉,熱水下鍋或燙久一點也可以,但如果還想喝湯,必須冷水下鍋,焯燙時間要短,去掉血水即可。(特約記者 趙建元)

(責編:李軼群、許曉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