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以老字號精神打造新時代中國品牌

2019年11月12日10:20 | 來源:光明網
小字號

2017年12月15日,北京市委市政府對首農、京糧、二商三家市屬國企實施聯合重組,組建北京首農食品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首農食品集團),基本覆蓋米面油、肉蛋奶、醬醋茶、糖酒菜等全品類食品,基本實現種植、養殖、倉儲、加工、貿易、配送、銷售等全產業貫通。

首農食品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王國豐表示,確立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引領健康美好生活現代食品集團”企業願景,主要基於兩個方面的考慮:

第一,這是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的要求。首農食品集團在《2019年-2025年發展戰略》中提出,到2025年實現“收入利潤翻一番,躋身世界500強”的目標。圍繞這一目標,明確了市場化、專業化、資本化、數智化、國際化的發展方向,明確了構建以食品產業鏈為“一體”,以現代服務與物產經營為“兩翼”,以科技、金融、數據為“平台”的“一體兩翼三平台”開放型產業生態體系,明確了“立足北京、依托京津冀、布局全國、走向國際”的產業新布局。這些戰略目標和戰略舉措,都為我們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引領健康美好生活的現代食品集團奠定了基礎。

第二,這是履行國有企業社會責任的要求。首農食品集團是一個有著光榮歷史和深厚文化積澱的國有企業,長期擔負首都市民“米袋子、菜籃子、奶瓶子、肉案子”職責。重組后,首農食品集團提出了首都企業、食品企業、國有企業三重屬性的定位和履行政治、經濟、社會三個責任的要求,將瞄准“四個中心”定位、提升“四個服務”水平作為基本要求,邁向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引領健康美好生活的現代食品集團”發展新征程。

首農食品集團擁有三元、古船、六必居、王致和等一批中華老字號和知名品牌群。其中,13個中華老字號、18個北京老字號。月盛齋醬燒牛羊肉制作、六必居醬菜制作和王致和腐乳釀造3項技藝入選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名錄。重組以來,首農食品集團把老字號企業發展作為戰略規劃的重要內容,推動老字號企業專業化整合、產業化經營,培育肉類、調料、糧食、油脂等產業板塊,形成規模優勢、發展合力、集聚效應,做優做強做大老字號企業。

王國豐表示,首農食品集團要努力激發老字號品牌活力,在科技、人才、食品安全等方面加強支持力度,培育一批文化底蘊深、品牌影響大、彰顯首農食品集團特色的老字號品牌,讓老字號品牌成為首農食品集團核心競爭力。

“這些老字號所蘊含的專注、匠心、品質、誠信、愛國、創新等精神內涵,有著不可替代的時代價值。我們將加快改革創新發展,深挖‘老字號’品牌文化內涵,以‘老字號’精神為有力抓手,打造新時代中國品牌,樹立一流企業新形象,增強企業的全球競爭力,開創新時代國資企業改革發展新局面。”王國豐說。

王國豐表示,在當前全球化的發展背景下,王致和及其品牌產品作為中華傳統文化的傳承載體,具備成為最具特色的文化名片的發展潛力。北京曲劇《王致和》是文化賦能企業發展的新起點,將來還要充分利用現有資源,以引導認知、培養健康營養的飲食習慣為目的,以王致和非遺博物館及文化元素為核心,同時融入傳統手工業及匠人精神,積極開拓集文創、科技產業為一體的高端現代化文化創意產業,賦能企業發展。

“首農食品集團已不僅僅是首都市民的菜籃子,我們更要成為全球人民的菜籃子。”王國豐說。

(責編:劉卿、李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