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今冬吃膏進補 要重調理脾胃

2019年11月15日08:30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今冬吃膏進補 要重調理脾胃

目前正是進補最佳時機,怎麼補?很多人選膏方。濃縮了藥材精華的膏滋,一天挖一小勺就夠了,口感香甜服用方便。11月8日立冬當天,在省中醫院舉辦的嶺南膏方節就吸引了上萬街坊前來。

不過,你知道自己是什麼體質,適合哪款膏方嗎?南方冬暖人體多內熱,怎麼補才不會上火流鼻血?廣東省中醫院的治未病專家楊志敏教授來為大家支招。

現代年輕人多體虛,不宜喝太多涼茶

在進補這件事上老廣普遍覺得“體熱”不宜補。楊志敏說,實際上,現代嶺南人真正濕熱的已經不多,戶外勞作減少,長期室內使用空調,出汗少運動少,生冷蔬果冷飲吃得多,如果還用老方法喝涼茶祛濕下火,其實對身體傷害很大。冬天用合適的膏方補益身體,大有好處。

從環境上說,嶺南地區位於我國東南沿海,水產物質豐富﹔氣候炎熱多雨,四季溫差小。人們飲食上嗜食甘肥厚膩等海鮮發物,易助濕生痰,久之阻礙脾胃運化水濕,所以嶺南人體質多有“上明而下虛”“寒生於中”。

楊志敏說,膏方從江浙流傳到嶺南地區,中醫也根據地域氣候環境特點和當地人的體質,對膏方成分進行了因地制宜的調整,比如減少膠含量、糖含量,顯得更健康,加入一些適合嶺南人腸胃動力不足特點的成分,比如春砂仁、巴戟天、陳皮等,從而強調健脾益氣、醒脾化濕、溫補脾腎的功效。

今年“入冬”晚,吃膏要側重調脾胃

楊志敏的患者中有不少病人已經連續服膏達十多年。臨床實踐發現,熬夜多,運動少,晒太陽少,精力透支的白領人群,經常感覺疲勞、手腳冰涼,睡不好,這類人群普遍反饋吃膏獲益最多。

膏方不僅要與個人體質相合,還要與天時相應。楊志敏提醒,從今年的氣候特點來看,下半年要尤其注意脾胃寒濕的問題,例如在冬日服用膏方期間,寒濕水果的攝入不可過量。

楊志敏還提醒,膏方調理只是一個方面,想要身體狀況有較好的改觀,還需要盡量改善生活方式,每周堅持2~3次慢跑等運動,出出汗。趁現在太陽好,氣溫還比較適宜的時候多在戶外活動,比什麼都好。

支招:這樣吃膏不上火

膏方服用一般是每晨一匙(20ml左右),開水溶化,空腹服用,也可直接含服。有時為了加強療效,也可早晚各服一次。

有人會覺得初服膏方的時候有“上火”症狀,可以在最初服用的時候減量分次服用,比如早上隻吃正常量的三分之一,適應后每天在下午三點左右少量再加一點。

另外,多注意天氣時節變化,如果出現暖冬,氣溫升高,可適當控制吃膏的節律,量和次數可以減少。

什麼時候該停服膏方?楊志敏介紹,新患感冒咳嗽時停用﹔懷孕期停用﹔腸胃不適、急性病發作、有炎症感染時停用﹔慢性病發作期停用。

值得注意的是,膏方是針對個體狀況、體質狀態而制定的,必須在醫生指導下選擇服用。(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周潔瑩 通訊員李雪、王軍飛、宋莉萍)

(責編:許曉華、李軼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