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糖友”咋吃有利控制血糖

王碧輝
2019年11月15日08:34 | 來源:中國中醫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糖友”咋吃有利控制血糖

  對於“糖友”來說,日常生活中最愁人的是吃喝問題:米飯不能吃飽,水果不能多吃,甜品基本不能碰。到底怎麼吃呢?山東省濟寧市中醫院糖尿病科主任醫師劉華珍介紹,糖尿病患者除了根據醫囑正規治療之外,在飲食中藥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制定飲食方案

  “科學制定飲食方案,有助於控制血糖增高。”劉華珍說,每個患者情況不同,可以請營養師根據綜合膳食結構、患者症狀、化驗結果,初步制訂飲食方案。但一個月就應復診一次,根據患者情況再做凋整。另外,日常也應根據就餐情況、體力活動、血糖監測情況、胃腸道功能等,及時調整膳食。合理控制總能量,以能維持或略低於理想體重為宜。蛋白質攝入一般要佔每日總能量的15%~20%﹔脂肪攝入佔每日總能量的20%~30%﹔碳水化合物攝入佔每日總能量的50%~65%。三餐分配要合理。病情穩定的糖友,至少保証一日3餐。血糖波動大、易出現低血糖的糖友根據情況適當加餐,每日進餐5~6次,同等重量的食物分成5~6份,既保証了一天總攝入量,又避免一餐攝入過多,使血糖升高。

  注意飲食原則

  糖尿病飲食的首要原則就是合理控制飲食,少吃或不吃容易導致血糖上升的食物,如糖果、汽水、可樂、蜜餞以及各種中西式的甜點。此外,澱粉類含量高的食物也要限量,如番薯、土豆、芋頭、玉米、菱角、燒餅等﹔尤其各種年節食品,如粽子、月餅、年糕,糖尿病患者更要忌口。

  糖尿病飲食的第二個原則就是少吃太咸、太油的食物。由於肥胖是糖尿病的天敵,而且糖尿病患者患心血管疾病的幾率比一般人高,因此控制油脂的攝取量非常重要。除了少吃油炸及高油脂類的食品,還要節制肉類食物、減少動物性脂肪的攝取量,烹調食物用植物油。膽固醇含量高的食物,如動物內臟、蛋黃、海鮮類等也要少吃。烹調上,應盡量採用清淡少油的方式,如清蒸、水煮、涼拌等。另外,酒精能使血糖發生波動,所以糖尿病患者不宜飲酒。

  合理調配飲食

  很多糖尿病患者都有這樣的一個錯誤觀念,認為吃主食容易升高血糖,所以干脆不吃主食。事實上,隻要掌握好量和搭配,糖友不但能吃飽,還能比較好的控制餐后血糖。

  吃硬不吃軟、吃干不吃稀 建議糖尿病人盡量吃“干”的。比如饅頭、米飯、餅。而不要吃面糊糊、粥、泡飯、面片湯、面條等。飯不要煮得太軟爛,過於軟爛的飯在胃裡停留時間短,進入腸道的速度快,因此升高血糖的速度也更快。糖尿病飲食中,我們更推薦“硬一點”而不是“軟一點”,道理與上面相同。

  優選主食 大麥、蕎麥面、玉米、燕麥、綠豆、大豆、薏米、黑豆、紅小豆、莜面等食品相對其他主食來說,具有膳食纖維高、含糖量低、低熱能等優點,推薦糖友們選用。但需注意的是,所有的食物都含有碳水化合物,吃多了都會升高血糖。所以,建議各位糖友合理搭配好主食,做到控制總量、粗細搭配,以達到既能吃飽還不升高血糖的目的。

  優選蔬菜 很多具有生津潤燥、協助降糖作用的蔬菜都在我們的菜籃子裡,建議糖友優先選用,比如洋蔥、胡蘿卜、南瓜、黃瓜、山藥、苦瓜、菠菜、黑木耳、薏苡仁、銀耳等,不僅膳食纖維含量高,增加飽腹感,還具備一定降糖作用。

  劉華珍稱,糖尿病會引發很多並發症,比如糖尿病足、糖尿病腎病等,給患者身體健康帶來很大的危害。穩定血糖、控制並發症是治療糖尿病的重點,在日常治療過程中,要根據醫囑定期隨訪,及時調整治療、飲食方案。平時也要注意多鍛煉控制體重,保持心態平和,方可助糖友們病情穩定,回歸正常生活工作和學習。

(責編:許曉華、李軼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