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山楂那麼酸,竟然是高糖水果

馬林芳
2019年11月15日08:46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原標題:山楂那麼酸,竟然是高糖水果

  大家平時在吃水果的時候,可能會感覺越甜的水果,含糖量、熱量就越高,反之,越酸的水果,糖分越低。但實際上,這種判斷方式是錯誤的,水果含糖量的高低不能僅僅靠口感的甜度來判斷,山楂雖然口感很酸,但它卻是一種高糖水果。

  水果中的糖主要有四大類,分別是果糖、蔗糖、葡萄糖與澱粉。每種水果含有這四種的成分比例是不一樣的,且這四種成分的甜度也不相同。在營養學上,一般以蔗糖作為衡量的一個標准,其中果糖是甜度最高的,果糖的甜度大概是蔗糖的1.7倍,葡萄糖甜度大概是蔗糖的0.7倍,澱粉的甜度是最低的,基本上沒有什麼甜度。所以,水果的糖分多少不能靠嘴嘗出來,如果某種水果的果糖含量佔比高,即使整體的糖分比較低,口感上也仍然會很甜。

  了解了水果糖分和口感甜度的關系后,我們就能理解為什麼山楂嘗起來那麼酸,卻是高糖水果。山楂雖然吃起來口感酸澀,沒有甜度,但其實際含糖量卻高達22%~24%左右,糖分甚至遠高於嘗起來很甜的西瓜、草莓、蘋果等水果。人們之所以覺得山楂比蘋果、梨等水果酸得多,是因為山楂果肉中有機酸的含量高,它比蘋果、梨的有機酸含量高出2—3倍。雖然山楂含有很多的果糖,但是大量的有機酸沖淡了糖的甜度,這就是吃山楂感到酸多於甜的原因。山楂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維生素B、胡蘿卜素,鈣、鐵、煙酸、有機酸和黃酮類物質等營養成分,具有增強食欲,降低血脂和改善睡眠等作用。但是,高含糖量的山楂會刺激體內的胰島素以及代謝水平,容易導致血糖快速升高,所以一定要掌握山楂的食用量,不能吃太多,每天吃3到4個山楂,對自身的健康有利,糖尿病患者更是不宜多吃山楂。

  通過以上所述,我們可以知道山楂屬於高糖水果,千萬別被酸酸的山楂“蒙蔽”了雙眼,水果含糖量的多少,拿嘴嘗是不科學的。

  本文由科信食品與營養信息交流中心業務部主任阮光鋒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許曉華、李軼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