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老人流鼻血煎百合黃芩

劉繼洪
2019年11月19日10:07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老人流鼻血煎百合黃芩

秋冬季節,燥邪當道。肺為華蓋,最易受燥邪侵襲。肺開竅於鼻,中醫認為:“鼻中出血,乃肺經火旺,迫血妄行,而從鼻竅出”。老年人大多血管脆性大,天氣轉涼后血管收縮,加上天氣干燥使得鼻腔黏液被蒸發,容易導致流鼻血。老人流鼻血復發率高,有一定危險性,應預防。秋冬季節感覺鼻咽烘熱、喉干舌燥、易流鼻血的老年人,除了在鼻黏膜涂些凡士林軟膏,控制好血壓外,推薦服用百合黃芩飲,可養陰清肺、涼血止血。

取百合100克、黃芩20克、蜂蜜20克﹔將黃芩洗淨切片,放入鍋中炒至微黑,加入適量水,煎煮約30分鐘后,去渣取汁待用﹔百合洗淨,剝取鱗片,入鍋,加水適量,用小火煨燉至熟爛﹔把煎好的黃芩汁兌入煮好的百合中,再加入蜂蜜,攪勻后當點心隨量服食。

百合為方中君藥,其味甘性微寒,入肺、心二經,是清肺潤燥、寧心安神的藥食兼用之佳品,尤其擅長治療肺陰不足、虛熱有余、累及百脈、血熱妄行等肺熱上壅所致的流鼻血、咳嗽、痰中帶血絲等病症。黃芩為方中臣藥,味苦性寒,歸肺、大腸經,能清肺瀉火、涼血止血。在清熱“五黃”中,它輕虛上行,擅長清肺熱等上焦之火,《本草綱目》認為它能治療“諸失血”,對咳血、鼻出血、牙齦出血等熱入血分、迫血妄行者常有良效。炮制時將黃芩炒至發黑若炭,除了緩和其寒涼之性,以免體虛老人不能耐受過於寒涼的藥物,還可增加黃芩的止血功效。中醫五行學說認為,黑可制紅,有“血見黑必止”的說法,如茜草炭、蒲黃炭等止血功效大大加強。蜂蜜味甘性平,為佐藥,除了可緩和藥性、改善味道,本身也有緩中止急、養陰清肺、潤腸通便的功效。

中醫認為,燥性干澀,易傷津液。肺失潤降可致肺熱閉郁,熱為陽邪可灼傷血絡,導致氣血上逆,發為鼻衄(音nǜ)。本方上清肺火,下通大便,引火下行,清熱不忘養陰,使邪有出路,肺氣得降,血脈自寧。鼻衄伴口干口渴者,加入麥冬、生地各20克煎水,可生津止渴、涼血止血﹔便秘者加入沙參、玉竹各30克煎水,可養陰潤腸。▲

(責編:李軼群、許曉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