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不吃早餐致暈倒 生活不能如此敷衍

2019年11月20日07:38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不吃早餐致暈倒 生活不能如此敷衍

據報道,地鐵武漢商務區站平均一個月有15名乘客因趕時間沒吃早餐而暈倒。為規勸年輕人注意身體,該地鐵站在工作日早高峰時段,反復播放廣播提醒乘客吃早餐。

播放提醒廣播讓乘客吃早餐,具有潤物無聲和潛移默化的作用,既是地鐵運營方減少乘客暈倒的必要之舉,也是培養健康與安全意識的長效策略。透過現象看本質,因不吃早餐而出現高頻率的暈倒現象,年輕群體對身體的透支與消耗狀況,的確令人憂慮。

處於就業或創業初期的年輕人,承擔著繁重的生存與發展壓力。他們每天忙碌而焦慮,緊張而充實,幾乎達到了“忘我”的地步。因為太過匆忙而無暇吃早餐,耗時費力的通勤佔用了大量的時間,把原本可以閑適的休息和就餐時間給浪費掉,每天就像運轉不停的陀螺,一刻停歇的時間都沒有。每月15名暈倒乘客的背后,是一個群體生存狀況的濃縮,也是那些匆忙行走和打拼在路上者的真實寫照。

忙而顧不過來,確實是最合理的客觀因素,而不吃早餐的風險,稍有常識的人也不難知悉。不吃早餐有諸多健康危害,其中最突出的是,會導致血糖水平大幅下降。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發布的數據顯示,低血糖會引發一系列症狀,如顫抖、頭暈、虛弱、頭痛、刺痛和心率加快,最終導致人昏倒。患低血糖的人要及時補糖,病患要在身上備用一些糖果,或者外人遞一些糖果,但最好的“糖果”,其實就是每天有規律吃早餐,而非空腹出門。

時間就像海綿裡的水,擠一擠總會有的。時間再緊,生活再忙碌,吃一點早餐的時間總還會有的。雖然不能選擇優雅的就餐,但簡單的應付並不困難。家用電器如此方便,煎蛋、熬粥、燒奶茶,哪怕是泡一袋方便面或者麥片沖劑,都可以填填空癟的肚腹,暖暖空轉的腸胃,而不是翻身起來匆忙洗漱一番,就投入到了緊張的工作中。

現在的年輕人,最擅長的莫過於透支自己的身體,熬夜、酗酒、吃夜宵,熱衷於速成食品或重口味食品,習慣性晚上玩手機、追劇或打游戲,很多人到凌晨才睡覺。“過勞”是危及健康的外在表象,苟且、敷衍才是最危險的因素。放縱欲望、無所節制、不懂愛惜,久而久之養成了不良的生活習慣。睡眠不足、缺乏鍛煉、不良飲食以及長時間地沉迷於手機、電腦等電子產品,這些不良生活習慣相互感染與影響,繼而成為一種普遍性現象。

現在一些年輕人身體越來越差,讓他們吃一頓早餐已成為奢求。健康的身體是年輕人最大的資本,如果你不愛惜,就會很快喪失自己最大的資本,終將會為此付出代價。漫畫/陳彬

(責編:許曉華、李軼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