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常吃快餐喝飲料成兒童肥胖齲齒禍首

2019年11月22日09:49 | 來源:中國婦女報
小字號
原標題:常吃快餐喝飲料成兒童肥胖齲齒禍首

編者按

近年來,中國兒童吃快餐的比例和頻率顯著升高,有調查顯示,2008年每月吃1次以上的兒童比例為65%,2015年每周吃5次以上快餐的兒童比例為10.9%。此外,2008年城市兒童含糖飲料日均飲用量為715毫升。專家提醒,兒童長期食用高鹽、高糖和高脂肪的快餐,是誘發超重肥胖的因素之一。目前飲料市場一半以上的飲料為含糖飲料,研究表明,兒童經常喝含糖飲料會增加齲齒、肥胖的發生風險。

專家建議,如有條件,家長盡量自己在家給孩子做少油少鹽少糖的食物﹔如果非要吃快餐,餐后要多補菜、多運動。而家庭一直是兒童最常消費飲料的場所,因此控制兒童飲料消費,家長應起決定性作用。兒童應該不喝或少喝含糖飲料,更不能以飲料代替水。選擇飲料時要看飲料包裝上的“營養成分表”,盡量選擇“碳水化合物”或“糖”含量低的飲料,喝完飲料后要及時用清水漱口。

近年來,中國兒童吃快餐的比例和頻率顯著升高,有調查顯示,2008年每月吃1次以上的兒童比例為65%,2015年每周吃5次以上快餐的兒童比例為10.9%。此外,2008年城市兒童含糖飲料日均飲用量為715毫升。這些數據都是近日北京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馬冠生教授課題組公布的一項為時近20年的課題研究成果。該課題組於1998年、2008年和2015年分別開展了3次兒童飲食行為調查,內容涵蓋了營養知識和態度、食物喜好、早餐行為、快餐行為、飲料行為、食物攝入頻次及飲食行為的影響因素等,並在研究的基礎上提出了相應的干預措施和策略。

我國兒童吃快餐頻率越來越高,“三高”快餐是肥胖重要誘因

該課題組公布的3次飲食行為調查分別顯示:1998年有16.8%的兒童從未吃快餐,每個月吃1次以上的兒童比例僅15.9%﹔2008年每個月吃1次以上的兒童比例為65%﹔每個月吃6次及以上的兒童比例為7.9%﹔2015年每周吃5次以上快餐的兒童比例為10.9%,兒童吃快餐的比例和頻率顯著升高。

專家指出,兒童長期吃快餐的危害不可低估。西式快餐主要由肉類、煎炸食品和含糖飲料組成,能量較高,但維生素、膳食纖維少。相對西式快餐,中式快餐雖然在食物搭配上較為合理,但在制作過程中使用的油鹽也多於家庭制作食物。兒童長期食用高鹽、高糖和高脂肪的快餐,是誘發超重肥胖的重要因素之一。

專家建議,吃快餐后要多補菜、多運動。如有條件,家長盡量自己在家給孩子做少油少鹽少糖的食物﹔如果不能避免吃快餐,也要盡量選擇含蔬菜、水果相對比較豐富的食品,少吃煎炸食品和含糖飲料。如果某一餐吃了比較多的高能量食品,如油炸食品,其他餐次應該適當減少主食和動物性食物的食用量,增加新鮮蔬菜水果的攝入,同時適當增加身體活動量。

兒童喝飲料行為主要發生在家中,常喝含糖飲料危害健康

3次兒童飲食行為調查還分別顯示,1998年城市兒童含糖飲料日均飲用量為329毫升,2008年上升到715毫升,與2008年相比2015年消費飲料比例稍有下降。

1998年兒童最常消費的5種飲料是碳酸飲料、牛奶、果汁、酸奶和豆奶﹔2008年為牛奶及奶制品、茶飲料、碳酸飲料、果蔬汁、乳飲料﹔2015年為牛奶及奶制品、果蔬汁、茶飲料、植物蛋白飲料、茶。令人欣喜的是,兒童消費碳酸飲料的比例在顯著下降。

調查發現,家庭一直是兒童最常消費飲料的場所,因此控制兒童飲料消費,家長應起決定性作用。

目前飲料市場一半以上的飲料為含糖飲料。專家指出,含糖飲料是指在制作過程中添加了單糖或雙糖、含糖量在5%以上的飲料,經常喝含糖飲料危害兒童健康。

研究表明,兒童經常喝含糖飲料會增加齲齒、肥胖的發生風險。因此,應該不喝或少喝含糖飲料,更不能以飲料代替水。

專家建議,如果喝飲料,應該選擇正規廠家生產的產品,不買“三無”產品。另外,選擇飲料時要看飲料包裝上的“營養成分表”,盡量選擇“碳水化合物”或“糖”含量低的飲料,並且督促孩子喝完飲料后要及時用清水漱口。

另外,可以通過適度增加身體活動來消耗喝含糖飲料所攝入的較高能量,避免多余能量在體內轉化成脂肪蓄積。比如,一聽含糖飲料(330毫升)所含的能量大約是150千卡,一個50千克體重的兒童,需要跑步約30分鐘才能消耗掉這些能量。(聞唱)

(責編:李軼群、許曉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