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情緒焦慮常食龍眼肉

2019年12月03日08:59 | 來源:大河報
小字號
原標題:情緒焦慮常食龍眼肉

新鮮的龍眼肉質爽滑鮮嫩,汁多甜蜜,口感極佳,但是保鮮不易,人們常常將龍眼鮮果焙晒成干果,稱為龍眼肉、桂丸、龍眼干、桂圓干等。明代李時珍有雲:“食品以荔枝為貴,而資益則龍眼為良。”龍眼具體有什麼樣的功效呢?

專家介紹,中醫認為心主血脈與神志,與精神、意識思維活動緊密相關﹔脾為后天氣血生化之源,提供全身的營養。而龍眼肉性甘溫,入心脾兩經,有補心安神、養血益脾的功效,適用於心脾虛損、氣血不足所致的失眠、健忘、驚悸、眩暈等症,尤其對用腦過度,精神緊張造成的頭暈、失眠、焦慮等有一定輔助治療的效果。同時,龍眼肉還含有一種抗焦慮的活性物質,對焦慮症有較為明顯的緩解效果。此外,龍眼的鐵含量也較高,補血效果顯著。

因此,腦力勞動者、神經衰弱及久病貧血的人可常吃些龍眼肉。如冰糖燉龍眼:取龍眼10克,配冰糖適量,燉服,每日2~3次。此方中冰糖能養陰、生津、去火,與龍眼肉同煮,能增強滋補心脾、養血安神的效果。

另外,可取龍眼10~20克,配上2兩大米煮粥﹔如果嫌麻煩,也可以將適量龍眼用開水浸泡10分鐘后飲用。

需要提醒的是,龍眼肉性偏熱,便秘、小便黃赤、口干舌燥者不宜服用﹔舌苔厚膩、消化不良、食欲不振者應少食﹔糖尿病、孕婦應禁用。(記者 李彬)

(責編:許曉華、李軼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