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農產品價格穩定,沒有炒作投機空間

2019年12月04日08:26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農產品價格穩定,沒有炒作投機空間

  近期,此前一路上揚的豬肉價格有所回落。隨著各項穩產保供政策持續發力,生豬市場向好因素明顯增多,養殖生產積極性正進一步提高,年底前產能有望探底回升。同時,其他農產品供給總體充裕,特別是全年糧食豐收已成定局,農產品價格不存在大幅上漲的基礎。

  農業農村部監測數據顯示,進入11月份,豬肉批發價格連續3周環比下跌,跌幅均在4%以上,最大跌幅達8.2%﹔瘦肉型白條豬肉出廠價格指數連續4周環比下跌,一個月內每公斤下跌了10元。10月份,生豬生產呈現恢復態勢,全國生豬存欄下降幅度明顯收窄,能繁母豬存欄環比止降回升。

  生豬穩產保供是當前“三農”工作的重大任務。在黨中央、國務院部署下,恢復生豬生產各項措施正加快落實,生豬生產整體上進入了止降回升的轉折期。按照這一趨勢,年底前生豬產能有望探底回升,明年有望基本恢復到正常水平。

  前期,受豬肉價格上漲拉動與消費替代需求影響,牛肉、羊肉、雞肉和鴨肉價格不同程度上浮。但隨著生豬產能逐步恢復、多渠道增加肉類供給、妥善實施凍豬肉儲備投放等保供穩價工作開展,豬肉價格“外溢效應”將會逐步消退。

  糧食價格是“百價之基”,也是農產品價格穩定的壓艙石。當前糧油價格穩定,鮮果鮮菜價格下降。全年糧食豐收已成定局,產量將連續第5年穩定在1.3萬億斤以上,為保供給、穩物價打下堅實基礎。

  隨著元旦春節臨近,要防止包括豬肉在內的農產品價格出現波動,一方面要繼續抓好生豬穩產保供,確保節日期間豬肉等“菜籃子”產品供給,滿足消費需求﹔另一方面要加強信息發布、價格監測和市場監管,嚴厲打擊捏造散布虛假信息、囤積居奇等違法行為,穩定市場運行。

   (新華社鄭州12月3日電 作者:孫清清)

(責編:許曉華、李軼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