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橘子&橙子,吃哪個更有益?

2019年12月04日08:55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橘子&橙子,吃哪個更有益?

橘子紅了,橙子也上市了。要如何吃橘子和橙子呢?聽聽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二醫院番禺院區中醫科副主任中醫師鄭艷華怎麼說——

橙子避免空腹吃

橘子和橙子,怎麼看都像是一家的,事實上也確實是。橙子是橘子和柚子雜交的產物,自古以來就是“療疾佳果”。橙子性味酸涼,具有行氣化痰、健脾溫胃、助消化、增食欲等藥用功效。

和吃橘子 “上火”不同,橙子吃了並不“上火”。大概是因為柚子的關系,橙子還能有些“祛火”的效果。橙子雖好,但《開寶本草》也提到橙子“不可多食,傷肝氣。”《本草綱目拾遺》裡說:“氣虛瘰疬者勿服”。因此,氣虛痰多、易疲勞的人應該少吃或不吃,最好避免空腹吃,不和藥物混合吃。

發燒咳嗽時少吃橘子

眼下肯定是吃橘子的好時節。橘子氣味芳香,味甘酸、性溫,入肺、胃經,具有開胃理氣,止咳潤肺的功效。不過要提醒大家的是橘肉容易生熱養痰,因此咳嗽痰多或痰黃稠或是發燒的時候應該少吃橘子。

推薦食療方

鹽蒸橙子

適用於因陰虛或燥熱引起的熱咳,主要症狀為痰黃、黏稠,咽痛,口干、口苦等。

材料:橙子1個、鹽少量

做法:把橙子洗干淨,用淡鹽水泡10分鐘。取出后用清水沖洗干淨后切開頂部。用叉子戳幾下,加入少許鹽,以便鹽能滲入橙肉內部。把處理好的橙子放進碗裡,蓋上切掉的橙子頂部,放進鍋中,隔水蒸。大火煮開后轉中火繼續蒸10分鐘即可。去橙皮吃果肉,碗裡的汁兒也可以喝。

需要強調的是,最好選擇當季新鮮的橙子,如果擔心果皮中農藥殘留,可用澱粉搓洗果皮,再用鹽摩擦果皮並用流水沖洗。此法為食療方法,老少皆宜,但不建議替代藥物,最好不要在睡前吃。

陳皮老鴨煲冬瓜

健脾理氣、滋陰潤燥,適合口干、眼干、皮膚干,易疲勞的人群。

材料:老鴨適量,冬瓜200g,陳皮10g,枸杞1把。

做法:冬瓜切成與鴨肉般大小的小塊,放入砂鍋裡,加適量清水, 用大火燒開后,撇去浮沫,再加入陳皮、生姜、枸杞,改用小火燉至鴨肉熟爛時,調入精鹽即可。老鴨可補陰,配伍陳皮潤而不膩,能很好地發揮其補養的功效。陳皮不等於新鮮橘皮。新鮮橘皮可能含有保鮮劑或農藥,並不一定適合內服。如果能保証新鮮橘皮的安全性,代茶飲或入菜或入湯,都是不錯的。(羊城晚報記者 余燕紅 通訊員 許詠怡)

(責編:許曉華、李軼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