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普洱茶減肥降脂機制明確

2019年12月06日07:48 | 來源:健康報網
小字號
原標題:普洱茶減肥降脂機制明確

上海交通大學附屬第六人民醫院轉化醫學中心賈偉課題組首次系統揭示了普洱茶通過改變腸道菌群結構,促進肝臟膽固醇、甘油三酯分解代謝的作用機制。相關研究論文日前在線發表在《自然·通訊》雜志上。

普洱茶是雲南省採用特殊工藝制成的發酵茶,近年來,因具有減肥降脂功效而倍受青睞,但其機制一直沒有明確。

賈偉科研團隊10年前就開始了對普洱茶的研究。研究人員對飲用普洱茶后其化學成分在人體中的動態變化過程,以及對人體代謝網絡的影響等進行了系統研究。發現普洱茶進入人體后,最突出的變化是能引起一系列與腸道菌代謝相關的代謝物的變化。這提示,飲用普洱茶很可能改變和調整了腸道細菌的結構。

在此基礎上,科研人員通過給正常和高脂飲食小鼠飲用普洱茶26周,發現飲用普洱茶后小鼠在飲食量不改變甚至增加的情況下,體重明顯低於對照組,同時血清和肝臟的總甘油三酯和總膽固醇水平明顯降低。志願者飲用普洱茶4周后亦顯示明顯降低血清甘油三酯和總膽固醇水平。

科研人員對飲茶的小鼠和志願者的腸道細菌進行測序分析,發現腸道和糞便中含膽鹽水解酶(BSH)的細菌群落結構與多樣性顯著降低。科研人員研究了茶中化學成分與腸道細菌的相關性,發現普洱茶中含量較高的多酚類聚合物——茶褐素與BSH菌有高度的相關性。給小鼠飲用茶褐素,發現8周后就顯示出與普洱茶相當或更明顯的效果,証明了茶褐素是普洱茶中減肥降脂的有效化學成分。

為了探明以上分子作用機制,科研人員又對無菌小鼠分別移植了高脂飲食和高脂飲食飲用茶褐素的小鼠的腸道細菌。研究結果顯示,移植了茶褐素腸道細菌的小鼠體重、血脂指標明顯低於移植了高脂飲食的對照組小鼠。該研究表明,茶褐素降低膽固醇作用是通過特異性促進肝臟膽汁酸的替代合成途徑實現的。(記者胡德榮)

(責編:許曉華、李軼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