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生豬存欄止跌回升產能加快擴充恢復

2019年12月06日07:49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生豬存欄止跌回升產能加快擴充恢復

  一段時間以來,生豬供給受到社會廣泛關注。近期,活豬價格和生豬價格均出現下降,各地區不斷加大財政投入,抓緊恢復生豬產能,保障豬肉供應。豬肉價格是如何實現小幅回落的?各地區生豬穩產保供情況如何?為此,記者日前實地探訪了生豬養殖企業,採訪了相關負責人和業內專家。

  生豬產能加快恢復

  豬肉消費佔我國肉類消費的三分之二左右,面對百姓吃肉的剛需,如何恢復生豬產能是當前的緊迫問題。在全國生豬調出第一大省河南,恢復生豬生產、穩定豬肉供給的“攻堅戰”正在緊鑼密鼓進行。

  從河南生豬生產第一大市駐馬店市市區出發驅車1小時,就到了龍鳳山農牧股份有限公司的一處生豬養殖基地。環境優美、干淨有序是這個廠區給記者的第一印象。

  “我們採用國際領先的以膜技術應用為核心,工業分離純化和膜法水處理綜合解決方案,實現污水零排放的同時,將污染源通過有機化處理蛻變成有機肥料,以‘種養結合’的方式與牧場及周邊地區發展高效循環農業。”龍鳳山農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胡俊華說。

  進入基地第一道門之前,車體先進行消毒、烘干等一系列防疫程序。經過消毒屋停留、消毒液洗手、穿上防護服等多道程序之后,記者進入基地辦公區內的一處監控室,通過實時視頻監控觀察生產區內的養殖狀況。

  “這是將在春節上市的肥豬,每頭一百五十公斤左右。”在新型現代化豬舍,一排排生豬整齊劃一、膘肥體壯。胡俊華介紹,新型現代化豬舍配備了智能化環境控制系統,使得豬舍內能夠始終保持最適宜的空氣質量,配合全自動飼喂系統的使用,牧場的飼喂工作變得簡單而高效。

  在其他省份,生豬產能也進入恢復發展的周期。“目前,全國年出欄5000頭以上的規模場生豬存欄連續3個月回升,年出欄500頭以上的規模場生豬存欄連續兩個月回升,恢復勢頭非常好。”農業農村部畜牧獸醫局二級巡視員辛國昌說。

  據農業農村部監測,全國豬肉價格已連續4周回落,降幅超過20%。12月1日豬肉價格為每公斤41.48元,比11月1日價格高峰的每公斤52.40元下降10.92元,降幅為20.84%。

  各地全力穩產保供

  “從9月份起,能繁母豬和生豬存欄連續兩個月實現雙回升,截至11月24日,已外調活豬及產品1593萬頭。”河南省副省長武國定說。

  近年來,河南省科學規劃區域布局,明確區域功能定位,加快建設現代生豬等產業優勢區,培育形成生豬養殖重點縣74個。截至2018年年底,河南省生豬規模養殖比例達69%,比重高於全國20個百分點。

  湖北省副省長萬勇表示,湖北省配套出台了17條具體政策,省級財政年度安排畜牧業發展資金15億元,實現了疫情總體可控、生產企穩回升。

  廣東省深入落實省內非洲豬瘟防控措施和穩產保供政策,近期生豬復產和保供呈現向好勢頭。“10月,全省500頭以上規模養豬場能繁母豬存欄比7月份增加7.34%﹔生豬存欄環比下降3.2%,降幅比7月收窄5.57個百分點﹔‘菜籃子’生豬基地種豬補欄數比7月增加4.28倍。”廣東省委常委葉貞琴說。

  生豬穩產保供也是當前四川省穩經濟、保民生的“頭等大事”。通過出台促進生豬生產保障市場供應九條措施,四川省將4008萬頭基本保障任務分解到19個市(州),並將生豬作為“菜籃子”考核專項內容。生豬出欄、能繁母豬存欄量止跌回升。

  政策扶持堅定有力

  日前,全國畜牧業工作會議在河南駐馬店召開。農業農村部副部長於康震表示,將加快恢復生豬生產,推動畜牧業轉型升級,爭取在現代農業建設進程中率先實現畜牧業現代化。支持大型養殖企業通過“公司+農戶”、租賃兼並、生產托管、合伙制等多種形式,帶動中小養殖場戶恢復生產。

  今年以來,國家發改委會同農業農村部,研究編制現代種業提升工程建設規劃,在畜牧業方面,明確以生豬、奶牛、肉牛等為重點,建立健全現代畜禽良種保、育、測、繁體系,為產業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國家發展改革委副秘書長蘇偉表示,中央預算內投資將繼續加大支持力度,推進生豬生產加快恢復。對2020年年底前新建、改擴建種豬場、規模豬場和禁養區內規模養豬場異地重建等給予適當補助。

  為積極應對生豬生產和豬肉市場嚴峻復雜形勢,中央財政及時採取了一系列舉措,有力促進了生豬穩產保供。

  “第一時間將非洲豬瘟納入強制扑殺補助標准范圍,提高補助標准,截至目前已安排動物防疫等補助經費68.99億元,其中非洲豬瘟強制扑殺資金8.14億元。”財政部副部長程麗華介紹。

  “截至2018年年底,全國包括畜禽養殖用地在內的設施農用地規模已達1514萬畝,2018年新增49萬畝。”自然資源部副部長王廣華說,自然資源部門將合理確定畜禽養殖用地規模,應保盡保。

   (本報記者 李 慧 姚亞奇)

(責編:許曉華、李軼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