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沙漠人參”——肉蓯蓉

王紅蕊
2019年12月06日08: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沙漠人參”——肉蓯蓉(杏林尋寶——中華傳統醫藥漫談)

  肉蓯蓉生長於荒漠之中,性甘、咸,溫。歸腎、大腸經。可補腎壯陽、填精補髓、養血潤燥、悅色延年。用於腎虛,腰膝酸軟,筋骨無力,腸燥便秘。《本草匯言》曰:肉蓯蓉,養命門,滋腎氣,補精血之藥也。此乃平補之劑,溫而不熱,補而不峻,暖而不燥,滑而不泄,故有從容之名。肉蓯蓉頑強的生命力,賦予了它神奇的功效,故享有“沙漠人參”的美譽。

  肉蓯蓉是歷代補腎壯陽類處方中使用頻度最高的補益藥物之一,可見其補腎功能之強。腎藏精,主骨生髓,為先天之本,是體力產生的原動力和源泉。長時間運動、過度勞累會造成血睪酮下降是機體運動能力下降和恢復過程延長的主要因素。肉蓯蓉可防治運動導致的血睪酮降低,促進垂體性腺激素的分泌,加快疲勞恢復,提高運動能力。還可使定量負荷運動后,血乳酸堆積減少,清除加快,機體耐酸能力提高。肉蓯蓉中還含有大量氨基酸、胱氨酸、維生素和礦物質等營養滋補成分,可有效提高男性精子活力和質量。

  肉蓯蓉具有保護缺血心肌、降血脂、抗動脈粥樣硬化和血栓形成、降低外周血管阻力、降壓等多種藥理活性。中醫認為凡補腎之藥,必上通於心,心得腎之精,而后無焦枯之患。蓯蓉補腎之精,也可補心之氣也。

  肉蓯蓉還可潤腸排毒。其水煎劑具有明顯的通便作用,可改善腸蠕動,抑制大腸的水分吸收,縮短排便時間。對老年人習慣性便秘、體虛便秘和產婦產后便秘療效顯著。

  肉蓯蓉還有抗衰老延年的功效。肉蓯蓉藥食兩用,長期食用可增加體力、增強耐力以及抵抗疲勞。它也可改善機體的衰老症狀,恢復人精力、體力和活力。據介紹,中國阿拉善盟查干希熱是世界長壽之鄉,隻有139人的查干希熱嘎查村就有4位百歲老人,這裡的人高血壓、胃病、腎病、前列腺肥大等常見病的發病率極低。專家發現,這與當地居民獨特的飲食結構有關,一是這裡的居民在燉羊肉時習慣放入肉蓯蓉﹔二是習慣飲自家釀制的蓯蓉酒。

  (作者系北京朝陽中醫醫院副主任醫師)

(責編:許曉華、李軼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