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秋冬口干舌燥 試試食療潤燥

2019年12月06日08:53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秋冬口干舌燥 試試食療潤燥

最近一段時間,你是否老覺得口干舌燥,皮膚也比較干,水似乎喝得不少,但仍覺得渴?

從2019年10月中旬起,廣州至今干燥少雨的日子已持續了一個多月。其實,廣州每年秋冬歷來相對干燥,這一方面是天氣原因,另一方面是很多人尚未從長夏炎熱潮濕的天氣中適應過來,飲食起居也來不及調整,或多或少會感覺到口干舌燥,更有甚者還會伴有口苦、口臭加重、口腔潰瘍、便秘等症狀。

接下來一段時間,廣州仍以晴朗天氣為主,干燥依舊,該如何潤燥養生?來跟專家學一學吧。

口干原因多,並非喝水都管用

天氣干燥,很多人覺得口干,但喝了不少水還是緩解不了。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二醫院主任醫師翁志強指出,其實為緩解口干不斷增加飲水量,隻對因飲水過少或失水過多者有緩解作用,而口干原因多,除了生理性口干,還有病理性口干。

生理性口干可適當多補水:日常喝水太少,又進食過咸食物或大量干性食物﹔老年人身體機能退化,分泌液體的腺體發生萎縮,唾液減少,出現不同程度的口干﹔運動后沒及時補充水分也會出現生理性口干。

病理性口干找病因:最常見的是感冒,因上呼吸道感染引起的口干﹔高熱、腹瀉、張口呼吸等出現體內水分丟失引起口干﹔長期焦慮、抑郁、失眠出現的口苦、口干﹔長期服食降血壓等多種藥物引起的藥物性口干﹔干燥綜合征等系統性疾病,體內免疫異常出現的口干等。

專家提醒,如果口干不能短期緩解,尤其症狀超過三個月的,應到醫院進一步排查,找出可能潛在的病理性原因,以便及早干預。

潤燥防口干,試試食療方

了解了口干的原因,結合冬天的季節特點,從預防和緩解相關症狀的角度,翁志強給出以下幾點建議:

1.保持口腔清潔,勤漱口,以減少齲齒和口腔繼發感染的可能。

2.預防感冒,緩解緊張和壓力,盡量避免生氣和煩躁。

3.冬季干燥,日常宜多吃些潤肺養陰的食物和水果,如蜂蜜水、人參果、雪梨、葡萄等,以助緩解口干防便秘。

4. 保持早睡早起睡眠充足,適當鍛煉,飲食規律,戒煙、限酒。

日常也可視個人的情況,適當用湯粥茶飲潤燥,以下幾個食療方,感興趣的街坊可以試試:

1.桂圓蓮子湯

視飲用人數,取適量桂圓、蓮子,加點西洋參和幾顆大棗一起煎水喝,有助於補氣養陰。

2.雪耳鵪鶉蛋糖水

視飲用人數,取適量雪耳泡發好,和鵪鶉蛋一起煮成糖水(加冰糖)吃, 有助於宣肺養陰生津,適用於肺陰虛症口干者。

3.石斛粥

取適量石斛,洗淨后放入鍋中加清水煎煮,取汁去渣與淘好的米同煮成粥喝,有助於緩解脾胃陰虛口干。

4.雪耳蘋果瘦肉湯

視服用人數,取適量雪耳泡發好,再將去皮核的蘋果和適量瘦肉加入一起煮湯喝,有助於清熱養肺陰,適用於肺陰虛口干者。

5.枸杞粥/茶

視服用人數,在煮粥時放入10~30克枸杞與米一同煮﹔或取枸杞10克左右泡水喝,或是在睡前嚼服幾顆枸杞,有助緩解口干。

6.沙參百合麥冬茶

視服用人數,取適量沙參、百合、麥冬煮糖水(加冰糖)喝,可加鵪鶉蛋,有助於宣肺養陰生津。(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翁淑賢 通訊員許詠怡)

(責編:許曉華、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