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讓“責任”守望學校食堂管理

許曉芳
2019年12月06日08:53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責任”守望學校食堂管理

近日,教育部、發改委等五部委發布《關於進一步加強農村義務教育學生營養改善計劃有關管理工作的通知》(下稱《通知》)。《通知》要求,農村學校食堂(伙房)要堅持“公益性、非營利性”原則,由學校自辦自管,不得對外承包或委托經營。

隨著食堂逐漸成為學校標配,近年來,學校成了食品安全事件的輿情高發地。學校食堂的服務對象主要是處於成長期的青少年,學校食堂安全一旦出了問題,后果損失將難以估計。就公開通報的學校食品安全事件來看,大多如此,比如說湖北鶴峰縣一中65人急性腸胃炎住院等安全事故,就造成了嚴重的社會影響,加劇了以家長為代表的社會群體對於學生食品安全的擔憂。學校食堂安全管理,理應加強重視。

雖說“承包經營管理制”廣泛存在於各大公司單位的食堂運營之中,合理的承包經營項目也有利於激勵食堂經營人員提高服務質量,但既然承包是一種商業經營,就不該適用於學校食堂。學校食堂尤其是義務教育學校的食堂,不應帶有營利性質,而應以“責任”守望公益本心。一旦實行對外承包或者委托經營,就難免與“利”字挂鉤﹔“利”字當頭,在市場自發性主導下就可能出現見利忘義的不正當經濟行為。此次《通知》要求學校食堂自辦自管,正切中“利”字要害。

雖說此次《通知》為學校食堂管理指明了正確方向,但具體執行還要靠有關部門和學校多方共同努力。比如說,食堂要由學校自辦自營,那麼作為非營利性機構的學校在餐飲上的資金和人員投入該從何而來?在非營利原則下,要如何激勵食堂為學生提供優質餐飲服務?由誰來負責監管學校食堂資金的使用情況?這些問題,都要求各方摸著石頭過河,在實踐中探索出最優方案。 

(責編:許曉華、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