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食物切成小塊 找到進餐樂趣

法國鼓勵老人用手吃飯

2019年12月06日09:00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由於自主運動能力退化,或受到帕金森等疾病的影響,使用餐具對部分老人來說構成了不小的挑戰。一方面,老人很難將食物順利送入口中,可能會掉落在餐桌或地上造成浪費﹔另一方面,老人因無法順利用餐而產生煩躁、沮喪、挫敗感等情緒,最后無法吃完整份食物。久而久之,必然影響身體健康。

法國記憶與健康協會從2011年起,推行“無餐具用餐”計劃,鼓勵患有神經退化性疾病的老年人在家人或護理人員的陪同下,前往有“無餐具用餐”認証的餐廳就餐。協會對餐廳廚師及員工進行培訓,指導如何擺放桌椅和餐具、改良菜品。在進行了16次小范圍試點后,目前該計劃已被法國很多餐廳和酒店管理學校認可,逐步推廣至各省和大區。在“無餐具用餐”餐廳中,廚師會開發一系列針對這一需求的菜品,並對菜品的質地、形狀進行改良,以便老人用手吃飯。比如,塊狀、圓筒狀的食材相較碎屑狀的食材更容易拿取﹔把食物切成小塊,讓老人一口或兩口咽下,而且入口即化﹔注重食物收汁,避免在餐桌上到處流溢,或弄臟用餐者的衣服,以便老人重新找到進餐的樂趣,增加胃口。

酒店管理學校也積極響應這一舉措。目前,超過450名酒店管理專業的學生在學習如何服務無餐具用餐的顧客,比如擺放餐盤、溝通菜品,理解並及時回應老人的訴求,讓其意識到即便不使用餐具,他們也能享受到同等服務,以便放鬆心情享受美食。

自2017年起,阿格德角一家養老院也開始實行無餐具用餐,幫助患有阿爾茨海默病的老人延緩自主運動能力衰退。在每月一次的“無餐具用餐日”,養老院設置了一片單獨就餐區,為願意嘗試無餐具用餐的老人提供改良過的菜品。這樣一來,患病老人無需他人幫助也能自主完成就餐,自信心大增。“使用餐具,對某些缺乏手部抓握能力的患者而言,會令其產生焦慮感。經常看到很多認知障礙症患者在無法自主進食,又不能很好地表達需求時,就會暴躁惱怒,甚至扔盤子發泄。”治療師艾麗莎說道,通過用手吃飯,可以減少他們的焦慮和由此帶來的行為症狀。▲(記者 珍 順)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