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學校食堂應減糖

2019年12月06日09:00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第四次全國口腔健康流行病學調查結果顯示,隨著社會發展,人們飲食習慣的改變,兒童齲病患病率呈上升趨勢,成年人牙周健康狀況也不容樂觀。此外,過量飲用含糖飲料還可能增加孩子患心臟病的風險。

11月1日,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印發《北京市健康口腔行動方案(2019~2025年)》(以下簡稱《方案》),對促進不同年齡段人群的口腔健康提出具體工作要求和目標。北京市校園將開展健康食堂建設、學校和幼兒園減糖活動,學校及托幼機構的食堂要減少含糖飲料和高糖食品供應。同時,口腔檢查將納入常規體檢項目。到2025年,家長幫助嬰幼兒刷牙率要達到70%以上,5歲兒童乳牙患齲率要低於60%,12歲兒童恆牙患齲率要低於25%,65~74歲老年人存留牙數要高於25顆。

《方案》要求,要廣泛開展“糖與健康”公眾宣傳活動。結合“營在校園”北京市平衡膳食校園健康促進行動、健康促進星級校和中小學校健康食堂建設,開展學校/幼兒園減糖活動,學校及托幼機構的食堂減少含糖飲料和高糖食品供應。同時,以健康示范機構建設為抓手,開展餐飲單位炊管人員的培訓,鼓勵餐飲企業開發“低糖”或“無糖”菜品,開展認讀食品營養標簽宣傳,提高消費者正確選擇包裝食品的能力。在生命早期1000天,口腔保健服務也不可少。北京市衛健委要求,要以婚前、孕前和孕期保健,以及全市助產服務等機構為平台,向年輕夫婦傳播成人、孕期及嬰幼兒口腔保健核心信息,將嬰幼兒口腔保健納入孕婦學校培訓內容。▲(記者 張 冕)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