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進補,溫陽為主

中國中醫藥學會治未病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彭玉清
2019年12月06日09:00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12月7日將迎來大雪節氣,民間素有“冬天進補,開春打虎”的說法,指的就是大雪節氣要重視“進補”。隨著天氣愈發寒冷,大家要抓住黃金期給身體補好能量。這裡的“補”主要是補腎溫陽、補氣血。給大家推薦兩款食療方,大雪節氣不妨常用。

胡蘿卜燉羊肉。冬天,人體陽氣藏於體內,四肢容易冰涼,氣血循行不暢,此時需要進補一些性溫的食物來增加腎陽、抵御寒濕。在眾多的溫陽之品中,羊肉味甘而不膩、性溫而不燥,被奉為冬令最宜補品。具體做法是:取胡蘿卜500克、羊肉1000克,生姜、甘草、鹽、蔥花、料酒適量﹔羊肉洗淨切塊焯水,鍋內倒清水,連同以上食物一起燉煮。每周吃1~2次。

黃芪酒。血液在體內循環,需要一定的溫度保障。體溫適宜,氣血通暢﹔反之受寒,氣血循環就會慢下來,出現堵塞,影響臟腑功能。平時在衣物保暖的基礎上,輔助飲用一些有暖身作用的食療方,可為身體增加熱量。具體做法是:取糯米300克、炙黃芪30克、川芎5克,一同水煎取湯汁,分三次服。▲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