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藥酒不能亂泡亂喝

中國醫藥教育協會臨床合理用藥專業委員會委員 孫向菊
2019年12月06日09:00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藥酒一般分內用和外用,很多老人把內用藥酒當成補藥,認為把大補的藥材往酒裡一泡,就是十全大補的妙方。其實,內用藥酒分幾種類型,老人服藥酒,一定要對証。如果盲目亂泡亂喝,對身體反而造成損害。

補益類藥酒,可分為補氣、氣血雙補及補陽三大類。補氣類藥酒以人參酒為代表,對因氣虛所致的神疲乏力、少氣懶言者有較好療效。氣血雙補類藥酒以八珍酒、十全大補酒為代表,以補氣的四君子與補血的四物為主,用於氣血兩虛所致的面色蒼白、神疲體倦等。補陽類以人參鹿茸酒、虫草酒、龜靈集酒為代表,用於腎陽虛証所致的腰膝酸軟、畏寒肢冷、性功能減退等。

跌打損傷類藥酒,主要由活血化瘀、療傷止痛、補腎強腰的中藥配制而成,具有消炎止痛的功效。

治風濕痺病類藥酒,主要由祛風除濕、散寒止痛的中藥材配制而成,具有舒筋活絡的功效,用於治療風濕性關節疼痛等。這類藥酒有國公酒、虎骨酒、舒筋活絡酒等。

有些藥酒的功能性很強,老人不要隨便喝。患有肝腎疾病、心腦血管疾病、過敏性疾病等的老人,最好不要飲藥酒。喝藥酒也講究時間。春季陽氣生,夏季陽氣盛,秋季陽氣始衰而陰氣生,冬季陰氣隆盛。因此,喝藥酒養生要遵循“春夏養陽,秋冬養陰”。藥酒最好在白天飲用,根據個人對酒的耐受力,每天喝不超過一兩。

如果用動物類浸酒藥材,宜除去內臟及污物,清水洗淨,用火爐或烤箱烘烤。不僅可去除水分,還可滅菌,使有效成分更易溶於酒中,飲用起來也有香醇之感。植物藥應最大程度地去除藥材中的雜質、污泥。浸酒的藥材應較為干燥,才能保証藥酒效能。

提醒老年朋友,泡藥酒一般選用50度或以上的飲用酒為佳,因為這樣在浸泡過程中能最大程度殺滅中草藥材中沾附的病菌以及有害的微生物、寄生虫及虫卵。泡酒的容器宜用玻璃瓶、瓦罐,不要用金屬容器,以免金屬中析出有毒物質或產生毒性化學反應。吃飯時別喝藥酒,不然會對消化道產生刺激,還會影響藥效發揮。另外,飲藥酒要注意時效,一般優質酒以貯藏4~5年為最佳。假若繼續貯存,會使酒精度下降,酒味變淡,香氣消失,同時藥效也會受到影響。▲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