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有些人天生覺得菜苦

2019年12月06日09:00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不愛吃菜的孩子不一定是家長慣的﹔不吃蔬菜的大人也不一定是任性挑食——美國科學家的一項研究發現,有些人天生覺得菜是苦的。

美國肯塔基大學心血管科學博士后研究員珍妮弗·史密斯團隊調查了遺傳基因對人類口味的影響。研究人員發現,每個人出生時會繼承兩個味覺基因變體,分別是AVI和PAV,其組合方式決定了人們的口味。具體來說,擁有兩個AVI基因的人對苦味不太敏感﹔擁有一個AVI及一個PAV基因的人可以嘗出別人察覺不到的苦味﹔擁有兩個PAV的人明明吃的是和別人一樣的食物,卻會覺得“超級苦”。研究人員請來175名平均年齡52歲的參試者填寫調查問卷,結果顯示,那些身體中帶有PAV基因變體的人,愛吃菜的概率比普通人低2.5倍。研究結論發表於美國心臟協會2019年科學會議上。

珍妮弗·史密斯說:“西蘭花、球芽甘藍和卷心菜是讓擁有‘怕苦基因’的人最頭疼的食物。他們還可能將美味的黑巧克力、咖啡和啤酒拒之門外。” 史密斯指出,口味是人們進行食物選擇時的重要依據,某些患者可能正是因為難以適應對心臟有益的蔬菜味道,才患上心血管疾病。該發現對於提供患者營養指導的思路意義重大,未來該團隊將擴大研究范圍,嘗試使用藥草和香料來減少蔬菜的“苦味”。▲(林樂樂)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