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今年我國糧食總產量再創歷史新高

2019年12月07日08:40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今年我國糧食總產量再創歷史新高

  國家統計局昨天公布的全國糧食生產數據顯示,2019年我國糧食總產量66384萬噸(13277億斤),比2018年增加594萬噸(119億斤),增長0.9%,創下歷史最高水平。

  今年,我國在保障糧食生產能力不降低的同時,穩步推進耕地輪作休耕試點工作,調減了低質低效作物種植,同時擴大大豆、雜糧等優質高效作物種植規模。經初步統計,今年我國糧食播種面積17.41億畝,比上年減少1462萬畝,下降0.8%。比如南方地區“雙季稻改單季稻”,進一步縮減了品質較差、單產較低的早稻和晚稻播種面積,稻谷比上年減少744萬畝,下降1.6%。但同時有效增加了品質更好、單產更高的中稻面積。另外,華北地區地下水超採區等低產地塊逐漸退出小麥生產等結構性調整因素也使今年小麥種植面積比上年減少809萬畝,下降2.2%。東北地區今年種植結構調整,減少玉米種植改種大豆,也導致今年我國玉米種植面積比上年減少1269萬畝,下降2.0%。此外,今年全國薯類播種面積也比上年減少58萬畝,下降0.5%。

  數字解讀

  大豆播種面積增加超一成

  昨天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全國豆類播種面積1.66億畝,比上年增加1332萬畝,增長8.7%。

  大豆播種面積1.40億畝,比上年增加1382萬畝,增長10.9%。

  遼寧、吉林、黑龍江、內蒙古“三省一區”大豆面積增加量佔全國增加量的九成以上,尤其是黑龍江省大豆面積增加1068萬畝,佔全國增加量的77.3%。

  三大類糧食單產水平均有所提高

  今年,我國谷物、豆類、薯類三大類糧食單產水平均有所提高,全國糧食作物單產381公斤/畝,每畝產量比上年增加6.6公斤,增長1.8%。

  谷物單產418公斤/畝,每畝產量比上年增加10.1公斤,增長2.5%﹔豆類單產128公斤/畝,每畝產量比上年增加2.7公斤,增長2.1%﹔薯類單產269公斤/畝,每畝產量比上年增加3.1公斤,增長1.2%。

  主要糧食品種單產均有提高

  今年我國主要糧食品種單產均有不同程度提高。稻谷單產471公斤/畝,每畝產量比上年增加2.2公斤,增長0.5%﹔小麥單產375公斤/畝,每畝產量比上年增加14.3公斤,增長3.9%﹔玉米單產421公斤/畝,每畝產量比上年增加14.1公斤,增長3.5%﹔大豆單產129公斤/畝,每畝產量比上年增加2.7公斤,增長2.2%。 文/本報記者 張欽

(責編:楊迪、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