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日研究稱少量飲酒也會提升患癌風險

2019年12月18日10:26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日研究稱少量飲酒也會提升患癌風險

雖然之前有研究認為適量飲酒可能會降低部分類型癌症風險,但日本近期一項研究顯示,即使少量飲酒也與整體患癌風險提升有關。

東京大學研究人員分析全日本范圍內33家綜合醫院2005年至2016年臨床數據,涉及6.3萬余名癌症患者和同等數量對照組調查對象,了解他們日均飲酒量和飲酒時長。在計入性別、職業等因素后,研究人員發現,滴酒不沾者整體患癌風險最低﹔飲酒量越大,整體患癌風險越高。每天即使少量飲酒,長此以往達到10年飲酒量時,整體患癌風險也會增加5%。而日均飲酒不足兩杯者,無論飲酒時長多少,患癌風險均會上升。

研究中,一杯標准大小的酒含乙醇23克,相當於180毫升清酒、500毫升啤酒或60毫升威士忌酒。10年飲酒量相當於每天喝一杯酒、連續喝10年或每天兩杯酒、連續喝5年。

研究人員在美國癌症學會旗下期刊《癌症》網站刊載的文章中寫道,癌症是日本人的主要死亡原因,他們建議向民眾多宣傳飲酒與癌症風險的關聯。(王鑫方)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