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首屆鮮燉燕窩食品質量安全專家研討會在閩召開

2019年12月24日14: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小字號

近年來,燕窩作為傳統養生食品的代表,逐漸成為新的消費趨勢。而在眾多的燕窩產品品類中,鮮燉燕窩憑借其新鮮燉煮、冷鮮配送的特點,正受到越來越多人的青睞,與之相關的食品質量安全問題也日益引發關注。12月22日,全國城市農貿中心聯合會燕窩專業委員會(以下簡稱“國燕委”)協同福建省食品工業協會,共同舉辦了首屆鮮燉燕窩食品質量安全專家研討會,來自行業領域的20余位專家學者一同為鮮燉燕窩品類的質量安全獻言獻策。

首屆鮮燉燕窩食品質量安全專家研討會現場

福建省食品工業協會會長、福建農林大學副校長鄭寶東主持會議,他認為燕窩是我國傳統滋補品,深受廣大消費者青睞,其營養功效也得到學術界越來越廣泛的關注和科學証實。燕窩產業顯示出巨大的市場潛力和發展空間,燕窩產品多樣化、新的業態不斷呈現也對燕窩產品質量安全提出挑戰,如何促進燕窩產業良性發展是學術界產業界等社會各界共同的責任。

世界批發市場聯合會主席、國燕委理事長馬增俊也認為,蓬勃發展中的中國燕窩行業進一步規范化和標准化刻不容緩。尤其在鮮燉燕窩品類,目前各個品牌的執行標准存在差異,國標尚在建立當中。福建省第十一屆政協副主席陳紹軍表示,食品行業與百姓的健康息息相關,行業標准的樹立非常必要也非常重要。燕窩是日益受到消費者關注的傳統滋養食品,應該盡快推動燕窩及其制品行業標准的樹立,規范相關產品的質量標准,促進大健康產業的進一步發展。

“燕窩及其制品”國家標准主持人、國家燕窩及燕窩制品檢測重點實驗室負責人徐敦明介紹稱,目前燕窩及其制品國家安全標准的制定情況及進展,並解釋了鮮燉燕窩的概念及特點。他強調,因為燕窩是一種動物源性食品,鮮燉燕窩又是新鮮燉煮食品,因此鮮燉燕窩的生產關鍵控制點在於燉煮和儲存環節。綜合考慮食品安全的風險評估,此類產品的微生物限量應作為生產企業的重點監控指標。

福建農林大學食品科學學院副院長張怡指出,燕窩屬於高蛋白質含量的中性食品,絕大多數微生物生長繁殖速度快,尤其是容易引發腸胃問題的多種芽孢杆菌,而常規殺菌方法不易將芽孢杆菌殺滅。即食燕窩類產品,如採用較低溫度(如低於100℃)燉煮,難以實現徹底殺菌,產品必須在0-4℃貯存。但是考慮到物流運輸時效性和包裝保鮮效果等因素,在沒有充分科學研究情況下,未經高溫高壓滅菌的低溫燉煮的鮮燉燕窩存在潛在較大的安全風險。

江南大學食品學院副教授陳茂深表示,從目前的科學研究結果來看,燕窩燉煮溫度的高低並不會影響燕窩中蛋白質的含量,而燕窩蛋白的消化吸收利用率及燕窩蛋白的抗氧化活性,均隨燉煮時間和燉煮溫度的增加而顯著增加。加熱同時可使燕窩蛋白更容易消化,更易於香味成分的溶出,提升口感。廈門大學副教授李紅衛也表示,經研究表明,燕窩中的活性成分唾液酸熱穩定性好,不同燉煮工藝對燕窩中的唾液酸含量沒有影響。

專家表示,由於鮮燉燕窩中性食品的本質,選擇100℃以上高溫燉煮的鮮燉燕窩更能保証產品品質的安全﹔此外,燕窩的質構能夠在高溫條件下很好的保持,燕窩的加工特性也使它採用高溫燉煮的工藝有非常好的可行性。同時,與會專家共同倡議,應積極推動燕窩及其制品國家安全標准的制定,加大相應的技術研究和應用研究,滿足消費者對燕窩安全、健康、營養的新需求。

江南大學食品學院教授鐘芳,教育部“長江學者獎勵計劃”特聘教授、華南理工大學食品科學與工程學院副院長王永華,福建省糧油科學技術研究所總工程師劉宜峰等專家參與研討交流。

(責編:王國菁、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