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增加肝腎毒性 導致血壓驟降

老人服藥避開西柚

中南大學湘雅醫院藥學部臨床藥師 胡 琴
2019年12月25日08:44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西柚,又名葡萄柚,汁多味美,含豐富維生素,與我們常說的柚子並不是一種水果。然而近年來,國內外文獻報道超過80種藥物可與西柚產生相互作用,其中40余種可發生嚴重副作用,且大多是中老年人的常用藥。

這是因為,西柚可抑制藥物在腸道的分解過程,導致藥物以通常數倍乃至數十倍的劑量進入血液,造成藥物在體內蓄積,增加不良反應,甚至出現中毒或不可預測的臨床后果。所以,老人服用一些藥物后避免吃西柚,尤其不要喝西柚汁。那麼,正在服哪些藥物的老人需注意呢?

第一,降脂藥(他汀類)和西柚同服,增加肝臟及肌肉毒性。他汀類藥物是目前應用最廣的一類降脂藥,西柚中的活性成分會大大提高其在血液中的濃度。研究發現,高脂血症患者用一杯柚子汁送服一片洛伐他汀,與用一杯白水送服相比,血藥濃度高出10~15倍。

第二,降壓藥(鈣離子拮抗劑)和西柚同服,造成低血壓。與西柚有明顯相互作用的降壓藥主要是“地平類”,例如非洛地平、硝苯地平等。服藥期間食用西柚,相當於加大藥量,導致血壓驟降,使患者出現不適,輕者頭暈、心慌、乏力,嚴重者誘發心絞痛、心肌梗死或腦卒中。

第三,鎮靜催眠藥和西柚同服,加重嗜睡副作用。西柚會抑制地西泮、咪達唑侖等在體內的代謝過程,加重嗜睡、頭暈等后遺症狀,造成“宿醉”現象。司機和高危精密操作人群尤需注意。

第四,免疫調節劑(環孢素、他克莫司)和西柚同服,增大肝腎毒性。西柚會使環孢素等免疫抑制劑的血藥濃度增高,肝腎毒性增強。西柚汁還能顯著增加環孢素在腸道的吸收,誘發腫瘤風險。

此外,受西柚影響的藥物還包括部分抗過敏藥、抗凝藥、胃動力藥等。食西柚后往往3~7天才能從體內完全清除,出於安全考慮,建議服藥前3天、服藥期間及停藥一周內避免大量食用。

不僅西柚,研究還發現石榴汁、蔓越莓汁、柳橙汁等對某些藥物吸收和代謝也有不同程度影響。建議服用多種藥物的老人好好咨詢藥師,規避風險。▲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