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東鵬特飲獲2019-2020年“人民優選·中國年味品牌代表聯盟”授牌

2019年12月28日09:01 | 來源:人民網-食品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28日電 (記者孫博洋)12月25日,第二屆中國年味品牌聯盟年會暨“人民優選·中國年味館上線儀式”在人民日報社舉行。本次年會主題為“讓世界愛上中國年味”,由人民網·人民健康主辦。來自監管部門、行業協會、知名企業代表300余人匯聚一堂,共話“中國年味兒”,助力“國潮味道”。

國務院食品安全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委員、原國家質檢總局副局長蒲長城表示,“讓世界愛上中國年味”是一個非常好的主題,通過全新的表達方式重新呈現中國年味兒,喚醒了大家對過年的記憶。他認為,這不僅是一個簡單的創意,更是體現出社會發展到新階段后對物質、文化需求升級的體現,是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求。“希望更多人能夠體會到中國年味,也希望更多的企業能夠參與其中,用過硬的產品來豐富中國年味的內涵。”

中國副食流通協會會長何繼紅表示,在傳統佳節春節前夕,大家共同啟動中國年味品牌代表聯盟,是對推進中華優秀文化創造性轉化和發展的新探索,有助於加快中國文化及中國品牌的全球性推廣傳播。她表示,“中國年味品牌代表聯盟”是整合行業資源、弘揚發展中國年味文化和吸引海外友人參與的平台,有利於推動中國年味的全球化,增加企業之間的交流溝通,打造與世界接軌的中國品牌新形象。

人民網總裁辦公會成員、人民健康董事長孫海峰表示,作為中華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春節是中國人最大的節日,有其無可替代的生命力、凝聚力和感召力,節日裡社會將回歸到一個個的家庭,年夜飯則是中國人一年一度最隆重的晚餐,隻有了解了餐桌上的佳肴,才能真正理解中華民族的發展脈絡、地域性格和文化密碼。這也是人民健康舉辦此次活動的初衷,希望通過味蕾這個人類共同的“語言”,“讓世界愛上中國味道”,講好“中國故事”。

在會議現場,人民日報高級記者白劍峰圍繞“回家過年”的主題進行演講。他從傳統文化傳承、中國式家庭觀念以及中國人對食物的獨特理解等角度闡述了“年”對於中國人的意義。“回家過年是中國人的一件大事,每當這個時候,人們都涌向自己的出生地,無數的小家庭都匯聚到一個大家庭裡。一部中華文明史是一部家的歷史,中華文明的基地在家庭,中國人的性情養成所是家庭,中國人心靈的安頓地也是家庭。”他認為,回歸家庭是最好的安心之法。

在“讓世界愛上中國年味”主題發言環節,尼爾森中國區快消品CCO鄭治發布了《中國年味發展趨勢白皮書》。他介紹說,90后人群和中老年人群都是主要的年貨市場人群。90后人群數量超過2億,消費意願強,與上一代人相比不太推崇大牌,更加自我、更有個性、更喜歡國貨﹔隨著中老年人收入提高和社會保障的完善,他們消費的意願更強了,網購比例也提高了,他們成為網上採購年貨的重要人群。

會議期間,舉辦了人民優選·中國年味館暨第二屆中國年味代表品牌聯盟上線成立儀式,發布了第二屆中國年味代表品牌聯盟倡議。

東鵬特飲獲2019-2020年“人民優選·中國年味品牌代表聯盟”授牌

活動上,為東鵬特飲、益海嘉裡·金龍魚、三元等企業代表,授牌“十大年味品牌”﹔同時,山西省懷仁特色產區、遼寧省庄河特色產區、河北省青龍特色產區等獲頒人民優選·中國年味館消費扶貧專區﹔新繹健康、國品黔茶、張弓酒業等品牌獲頒新銳品牌。

人民優選·中國年味大集現場

活動當天,在會場還舉辦了人民優選·中國年味大集,包括來自東鵬特飲等企業和扶貧地區的數百種年貨集中展示並提供品鑒和購買服務。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