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本世紀末,人類多吃80%

2020年01月06日08:56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現代人體力運動少了,吃得卻多了。美國《公共科學圖書館·綜合》雜志刊登德國一項新研究稱,到本世紀末,全球人口食物消耗量將增加80%。

聯合國《世界人口展望》報告顯示,2100年全球人口估計將從2010年的近70億增加到近110億。德國哥廷根大學世界蔬菜中心研究員盧茨·德彭布希博士和斯蒂芬·克拉森教授團隊開展了一項模型研究,計算結果顯示,人口增長預計可使人類食物卡路裡攝入量增加60%,而人口身高和體重比的預期增長則會導致超過18%的卡路裡攝入量增長。具體說,假設體重指數和身高都在增加,2010~2100年間,人均每天所需能量的增幅將達到253千卡(相當於兩根大香蕉或一份炸薯條)。按此增幅計算,全球人口“多吃”的食物總量相當於2010年印度和尼日利亞兩國食物需求總和。新研究還表明,非洲撒哈拉以南國家受未來全球卡路裡需求增加的影響最大。其關鍵原因是該地區正經歷人口快速增長階段,對卡路裡的需求急劇增加。研究人員告誡,如果全球糧食政策不能適應人口與日俱增的卡路裡需求,就可能加劇糧食危機和經濟不平等。對於一些貧困地區來說,營養不良問題可能加劇。

為健康起見,科學家呼吁大眾適當減少食物攝入量。英國《自然·代謝》雜志刊登一項由德國馬克斯·普朗克衰老生物學研究所、德國科隆大學、英國巴布拉罕研究所和英國倫敦大學學院等機構合作完成的最新研究指出,吃得越飽,死得越早。該研究發現,進入老年期的小鼠開始減少食物攝入,總體健康狀況會得到顯著提升。不過科學家建議,健康行為習慣最好從生命早期開始培養,這樣步入老年期后可保持健康長壽。▲(方文革)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