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1975年的日本飲食最健康

2020年01月06日08:56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日本飲食一直以健康著稱,近日,日本東北大學研究生院副教授都筑毅研究發現,目前並不是日本飲食結構最合理的時期,飲食最健康大概在1975年。

為探尋哪個時代的日本飲食具有良好的防病功效,都筑毅帶領團隊展開研究。研究者以日本國民健康及營養調查數據為依據,選取了2005年、1990年、1975年和1960年最具代表性的飯菜,將一周的量經真空冷凍干燥后,給小鼠投喂了8個月。結果表明,與2005年食物組相比,1990年和1975年食物組的小鼠內臟脂肪含量低,不易肥胖。而且,1975年食物組小鼠的脂肪肝和糖尿病患病風險也較低。

20世紀70年代,日本迎來了經濟高速發展時期。由於國民生活富裕起來,在改善生活方面投入了更多金錢。面包、三明治、沙拉、咖啡等洋食物開始出現在日本家庭的餐桌上,極大豐富了飲食。歸納起來,此時日本飲食有5個特點:1.食材種類多﹔2.烹調方法以燉煮、清蒸和生食為主,其次是焯燙和烘烤﹔3.食材選取方面,以豆制品、魚類、薯類、果蔬、海藻、蘑菇為主﹔4.調味品方面,有效利用日式高湯和發酵調味品,控制糖和鹽的攝入量﹔5.每餐保証一湯三菜,包括主食、湯菜、主菜和兩種副食。而且研究發現,這種飲食方式有助腸道菌群平衡,能防止動脈硬化、糖尿病等,還有利於延長壽命。

但從80年代以后,富裕的日本人對引進洋快餐十分熱衷。大街上常見的面包店、咖啡早餐館,瞬間改為牛排館、洋快餐店等。人們即使吃面包也要涂抹黃油、芝士和果醬﹔做菜湯時喜歡遵從法餐習慣,加入奶油等熬出濃湯﹔土豆不再切丁做湯,幾乎都是油炸成薯條﹔“鐵板牛排+一杯紅酒”的組合是日本人最喜歡的周末大餐﹔披薩是老少都愛吃的食物。這樣一來,日本人一餐攝取紅肉、脂肪、糖分的比例陡增。而且,不少上班族養成了下班喝一杯啤酒的習慣,覺得這樣非常解乏。

時至今日,日本人的飲食中洋食物佔據“半壁江山”。一日三餐都吃傳統飲食組合“米飯+魚肉”的人少之又少。而且,“三高”人群數量是1975年時的10倍多,蔬菜攝取量不足1975年的一半,慢性病患病率攀升。都筑毅副教授呼吁,日本人能回歸到1975年的飲食結構。▲     (本報駐日本特約記者 李 珍)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