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吃辣椒或能降低死亡風險

2020年01月06日08:56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趕緊加辣!吃辣椒或能降低死亡風險

辣椒作為一種在全球范圍內流行的蔬菜,能給人帶來辛辣和灼燒的刺激感,人類對辣椒也產生了十分兩極分化的情感,有人愛有人恨。同時,辣椒對人類健康的影響也一直備受關注。最近發表在《美國心臟病學會雜志》一項研究發現,每周食用4次辣椒,能顯著降低心腦血管疾病的死亡率,並使總死亡風險降低23%。

辣椒有人愛有人嫌

從公元前7000年起,辣椒就進入了人類的食譜。如今辣椒已經以各種方式存在於我們的飲食中,比如調味菜、辣味零食、老干媽和重慶火鍋等,而以辣聞名的川菜也是中國人最喜歡菜系之一。不過,人們對於吃辣椒的態度還是存在兩極分化,有的人無辣不歡,有的人卻避之不及。而這主要是因為辣椒對消化系統的刺激,會讓人瞬間產生強烈的生理反應,不同的人受到的刺激不同,感受也不一樣,因此有的人能吃辣、愛吃辣可能就是因為受到的刺激度低。

辣椒中會讓嘴巴產生灼燒感的成分主要是辣椒素和二氫辣椒素。科學家表示,辣椒帶來的灼燒感(辣味)不是一種味覺,而是一種痛覺。因為辣椒素主要作用於細胞膜上感受疼痛的TRPV1受體。而如果辣椒素的攝入量過大,受體會產生耐受現象。這也解釋了,為什麼吃辣是能被練出來的。

長期食用可降低死亡風險

在有關辣椒的健康效益上,科學家也進行了大量研究。在2017年的一項研究中,科學家發現吃辣椒可以減肥,主要原因在於辣椒能刺激脂肪代謝。而辣椒帶來的生理反應,如出汗和產熱,能讓身體的能量以熱能的形式散發出去。另外,吃辣椒后更不容易飢餓,會讓人對脂肪、甜味和鹽味食物的食欲降低。

除以上好處之外,辣椒似乎還有一些出人意料的健康益處。此前已經有一些研究証實,辣椒能改善癌症、糖尿病,還能抵抗動脈粥樣硬化和增強心血管系統的功能。

在這項新研究中,研究人員以喜歡吃辣的意大利人作為研究對象,評估了辣椒對總死亡率和心腦血管疾病死亡率的影響。

他們一共對22811位意大利自願者進行了長達5年的跟蹤調查。根據辣椒的食用情況,他們將參與者分為4組,分別是:“很少吃或不吃”“最多一周兩次”“一周2次到4次”和“一周4次及以上”。其中33.7%的參與者很少吃或不吃辣椒,而24.3%的參與者一周食用辣椒的次數超過4次。

在研究初期,他們對4組參與者的飲食水平進行了統計。但經過5年的跟蹤調查后,研究人員發現相較於少量或不攝入紅辣椒的參與者,每周至少吃4頓辣椒的參與者總死亡率直接降低了23%,由心血管疾病、缺血性心臟病、腦血管疾病導致的死亡率分別降低了34%、44%和61%。另外兩組少量食用辣椒的人死亡率也有一定程度的降低。

相較於人們普遍認為的吃辣椒並不健康,文章的第一作者、神經醫學流行病學家Marialaura Bonaccio說:“這項有趣的研究証實了,辣椒能對具有各種飲食習慣的人群提供心血管的保護效益。”她還強調,辣椒中還含有抗氧化劑、維生素和類黃酮等有益物質,這些物質對身體的健康是十分有益的。

在此項針對意大利人吃辣的研究之前,科學家已經研究了中國居民吃辣對健康的影響,結果發現每天食用辣味食物,能使總死亡風險降低14%,缺血性心臟病的死亡率降低22%、癌症和呼吸道疾病的死亡率也會分別降低8%和29%。

而《美國國家健康與營養調查》中的一項結果認為,吃紅辣椒能使總死亡風險降低13%。而這次的研究更像是補充了之前歐洲吃辣研究的空白,並確認了辣椒對心血管的保護效益。

從以上的研究來看,我們更沒有理由放棄手中的辣味小零食,另外每周一次的麻辣火鍋也可以提上日程了。但對於不能吃辣的人來說,如果也想享受辣椒素帶來的健康效益,卻不想在生理上感受辣椒的灼燒感,可以在下次吃辣時自備牛奶和豆奶。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