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喜歡麻辣、愛吃火鍋,這位小老板的胃“越位”了

2020年01月07日11:08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喜歡麻辣、愛吃火鍋,這位小老板的胃“越位”了

40多歲的老許很煩惱,愛吃火鍋的他五六年前就患胃病,使用了大量藥物,症狀時好時壞,最近病情加重,燒心嘔吐,來到浙江省人民醫院。經過一系列檢查,最終確診為食管裂孔疝合並胃食管反流,原來,老許本應呆在腹腔的胃竟部分“跑”進胸腔。通過手術,老許“越位”的胃已歸位,不適症狀消失。

胃病難愈

原來是胃“跑”進胸腔

老許身高1.7米,體重卻有85公斤。他是做服裝生意的小老板,吃喝應酬少不了,吃撐誤餐也常有的事。在冬季,麻辣火鍋是他及朋友們最愛,渾身發熱,酣暢淋漓是哥們很愜意的一件事。

“為生意經常焦慮,喜歡麻辣、加之飽一餐飢一頓,胃很早就落下病。”老許對自己的毛病也心知肚明,但欲罷不能,無法改變多年養成的嗜好。5年前,老許就發現自己偶爾有反酸症狀,以為只是小毛病,自行買胃藥吃。開始,反酸症狀明顯減輕,但慢慢地藥效越來越差。去年下半年,老許症狀變得更頻繁,幾乎每次飯后胃裡就反酸,不時干嘔,且有上腹脹痛表現。“

經過一系列檢查,確診為食道裂孔疝,老許食道裂孔撕開了一個直徑4厘米的缺口,致使部分胃輕而易舉地從缺損處“跑”入胸腔。

吃肉過多的人

胃容易“越位”

浙江省人民醫院胃食道反流及減重代謝診療中心主任王知非教授介紹,我們胸腔和腹腔之間由一層扁平肌肉分隔,叫膈肌,膈肌上有一個裂孔叫食管裂孔,食管穿過膈肌上的食管裂孔進入腹腔與胃相連。正常情況下食管裂孔剛好可容納食管通過。但當我們腹腔內壓力大於胸腔,造成食管裂孔過大,於是壓力差會將胃的一小部分“吸入”胸腔內,稱為食管裂孔疝。

王知非教授說,食管裂孔疝,除了先天存在,還有后天因素,或可稱得上是一種富貴病,在肉食過多的人群中食管裂孔疝高發。這與肉食人群肥胖比例升高、腹內壓力增大有關系。此外,老年人群也是罹患食管裂孔疝的高危群體。隨著年紀增大,老年人自身的肌肉、韌帶等支撐結構逐漸退化、變得薄弱,食管裂孔周圍的結構也一樣在退變,加上慢性咳嗽、便秘、前列腺增生等一些引起腹內壓力升高的因素,容易導致食管裂孔擴大、進而發生裂孔疝。

王知非教授為老許實施了微創手術,植入特殊材料補片修補好食管裂孔疝並進行胃底折疊手術,重建防止胃酸反流的屏障。(記者 吳朝香 通訊員 宋黎勝)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