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鮑魚殼墨魚骨也能入藥

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康復中心教授 林國華□ 陳思宇
2020年01月13日08:55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秋冬正是進補的好季節,自然離不開“鮑、參、翅、肚”這些佳品,其中位於榜首的鮑魚最受人喜愛。除了鮮美的鮑魚肉,鮑魚的殼也是個“寶貝”,有獨特作用。

鮑魚殼有另外一個名字,叫石決明。將新鮮的鮑魚殼洗淨、烘干,再打碎研磨,便可入藥。石決明最早見於陶弘景的《名醫別錄》,具有清肝、平肝、潛陽的功效,可用於治療肝陽上亢引起的頭痛、眩暈、手足痙攣等,亦可清肝明目。《玉楸藥解》中記載:“石決明味咸、氣寒,入手太陰肺經和足太陽膀胱經,可清肺開郁、磨翳消障……”《本草經疏》記載:“石決明,乃足厥陰經藥也。足厥陰開竅於目,目得血而能視,血虛有熱,則青盲亦痛障翳生焉。咸寒入血除熱,所以能主諸目疾也”。此外,用鹽水浸潤后,它還有固腎制酸的作用。

鮑魚殼具有平肝降氣的作用,且生品更偏於利咽,配合石斛、桂圓肉、枸杞及瘦肉放入燉盅中,加水至浸過材料后開火燉煮成湯,適合秋冬季有咽干、咽痒、咽痛等咽喉不適的人群,具體用量可根據個人口味調整。今年南方冬季雨水少,天氣干燥、早晚溫差大,燥邪易傷肺氣。而且年關將至,人們工作緊張、壓力大,易肝氣郁滯或肝火旺盛,肺失清肅。所以飲食調理上均宜清肝、平肝、潛陽,以養肺潤燥。

此外,墨魚骨也是一味常用藥材。這塊硬骨頭在做菜時是個累贅,需取出丟棄,才不會影響墨魚口感。其實,它還有另外一個名字,叫海螵蛸。將新鮮的墨魚骨洗淨、烘干,碎成小塊便可入藥。

海螵蛸最早見於《黃帝內經》,其味咸、澀,性溫,具有收斂的作用,可止血、固精、止帶、制酸、收濕斂瘡。內服可用於治療吞酸、反酸、吐血、衄血(流鼻血)、崩漏、便血、遺精、帶下過多等症狀。它的化學成分以碳酸鈣為主,並含多種礦物質。現代研究表明,碳酸鈣具有中和胃酸、改變胃內容物pH值、降低胃蛋白酶活性、促進潰瘍面愈合等作用,在治療胃炎、胃潰瘍、胃出血等胃部疾病上有一定功效。

墨魚骨味澀,與猴頭菇一同煲湯,可健脾養胃,適合胃酸過多、消化道潰瘍等引起的胃脘部不適人群。具體為:將30克猴頭菇提前泡發,配上30克墨魚骨和半斤豬肚,若體質偏寒可加入適量胡椒、生姜(具體可根據個人口味調整)。所有食材放入燉盅中,加入3碗清水,隔水燉半個小時即可。猴頭菇性平味甘,古代文獻記載其可利五臟、助消化,具有健脾助胃、治療體虛的功效。它富含猴頭菇多糖,對胃、腸黏膜具有保護作用,能促進損傷的胃、腸黏膜修復,具有抗胃炎和胃潰瘍的功效。現代藥理學研究表明,猴頭菇可顯著提高幽門螺旋杆菌根除率及潰瘍愈合率,且可以治療胃黏膜損傷、慢性萎縮性胃炎等消化系疾病。

除了燉湯,墨魚骨還可以外用,具有收濕斂瘡的作用,可治療外傷出血、瘡口膿汁多者。將新鮮的墨魚骨洗淨、晒干,研磨成粉,便可儲藏於干燥通風處,用時取出。▲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