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尿酸高,火鍋首選清湯的

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副教授 范志紅
2020年01月14日08:13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尿酸高,火鍋首選清湯的

  寒冬臘月,熱鬧又暖身的各種火鍋,是很多朋友聚會的首選。不過,火鍋雖然美味,但也讓很多尿酸偏高的人敬而遠之。想要火鍋吃得更放心,需要控制尿酸的朋友們可以參考以下7個建議:

  1.首選清湯鍋底。隻有白水加一點蔥姜、幾粒枸杞、幾片紫菜等,湯本身的嘌呤含量低到可以忽略不計。顯而易見,這種湯底最適合需要控制尿酸的人。如果覺得一種口味單調,可考慮加上番茄鍋底。番茄中的大量鉀元素,有利於尿酸順利排出體外。小料宜多選蔥花、香菜、芹菜丁之類蔬菜類原料,避免含有蝦皮、海米、豆豉、蚝油的高嘌呤品種。

  2.慎選高嘌呤食物。嘌呤是生物體遺傳物質核酸的成分,它們易溶於水,但並不會因為煮沸加熱而輕易分解。凡是細胞密集的天然食品,嘌呤含量就比較高,比如內臟、海鮮類﹔如果沒有細胞結構,或者細胞大、水分大、干貨少,嘌呤含量就比較低,比如大部分蔬菜水果類。因此,不要選過多的魚肉海鮮河鮮和內臟,宜選擇較多低嘌呤含量的新鮮蔬菜、薯類,配合少量肉類和魚類。

  3.涮肉要趁早。肉在涮火鍋的過程中,嘌呤含量確實會降低。這是因為湯多肉少,在擴散平衡時,大部分嘌呤會跑到湯裡去,使湯中嘌呤含量增加。在剛開始涮鍋的6~10分鐘,肉中嘌呤含量下降最明顯,而隨著涮肉時間增長,肉中嘌呤的溶出不再明顯,時間過長,湯裡嘌呤甚至可能再吸收進肉中。因此,可以早一點放肉類,在開頭15分鐘就把涮肉工作完成,撈出來慢慢吃。

  4.蔬菜別涮太久。蔬菜也要早一點涮,不要等30分鐘后火鍋湯嘌呤含量非常高時再煮。涮的時間短一點,熟了就馬上吃,否則大量嘌呤會擴散進入久煮的蔬菜中。

  5. 喝湯要趁早。湯中的嘌呤含量,隨著涮鍋的時間延長,會逐漸增加。如果想要喝湯,建議剛涮時喝,前10分鐘內喝最放心。喝湯時控制數量,建議加入一半白水,以稀釋嘌呤濃度。涮鍋時間超過30分鐘就不宜再喝湯了。

  6. 不飲酒。吃火鍋時最好不要飲酒,酒精會促進內源性尿酸生成,並抑制尿酸排泄。

  7.不喝甜飲料。吃火鍋時最好不要喝甜飲料,因為糖也會提升體內尿酸濃度,加重痛風,特別是大量果糖。▲

(責編:許曉華、李軼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