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英國的一項最新研究顯示

一天倆蘋果,控制膽固醇

2020年01月14日08:37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天倆蘋果,控制膽固醇

  俗話說:“每天一蘋果,醫生遠離我。”常吃蘋果既能補充維生素和無機鹽等營養物質,又有促進消化、減輕便秘、維持體內酸鹼平衡、降血壓、穩定血糖、美容等作用。《美國臨床營養學雜志》刊登英國雷丁大學的一項新研究還發現,常吃蘋果能降低“壞”膽固醇,有益心血管健康。

  研究納入40名輕度高膽固醇血症受試者(23名女性,17名男性),平均年齡為51歲,平均體重指數為25.3(超重)。受試者在試驗正式開始前,接受了2周飲食調整期,主要是停止食用益生菌、益生元以及任何含蘋果成分的食物。試驗開始后,他們被隨機分為兩組,一組每天吃2個蘋果(去核淨重340克),一組進食糖分能量匹配的對照飲料,為期8周。兩組飲食的差別在於,蘋果中的多酚和膳食纖維含量更高。之后間隔4周(避免前一種飲食的殘留影響),兩組對調飲食方案。試驗期間,受試者還要詳細記錄日常其他飲食。每周研究人員都對他們進行空腹抽血,以檢測其血脂、血糖、胰島素等生化指標和血管功能、炎症相關的生物標記物。結果顯示,20周的試驗期,他們在蘋果或對照食物以外,日常飲食的碳水化合物、糖分、脂肪和蛋白質等組成基本沒有變化,食物干預也沒有影響他們的體重、腰圍、體脂。但在吃蘋果期間,受試者的總膽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壞”膽固醇)、甘油三酯都有所降低,微血管擴張反應更明顯。

  研究者認為,輕度高膽固醇血症的人多吃蘋果有助降低膽固醇,改善血管功能。 (肖 晴)

(責編:許曉華、李軼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