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每周至少喝3次茶更長壽

2020年01月15日07:36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每周至少喝3次茶更長壽

  中國醫學科學院的研究人員發現,每周至少喝3次茶的人活得更健康、更長壽。

  研究人員選取了100902名沒有心臟病、中風或癌症病史的中國-PAR(整合了“中國心血管健康多中心合作研究”和“中國心血管病流行病學多中心協作研究”等4項前瞻性隊列的隨訪數據)項目參與者,參與者被分為兩組:習慣性飲茶者(每周3次或3次以上)和從不飲茶或非習慣性飲茶者(每周少於3次),中位隨訪期為7.3年。在隨訪期內,發生了3683例冠心病、1447例冠心病死亡和5479例全因死亡。

  分析結果顯示,習慣性地飲茶與活得更健康和預期壽命更長有關。例如,與從不飲茶或很少喝茶的同齡人相比,有飲茶習慣的50歲的人比前者晚1.41年患上冠心病和中風,他們比前者多活了1.26年。此外,經常飲茶的人患上冠心病的風險降低了20%,因冠心病而死亡的風險降低了22%,全因死亡的風險降低了15%。對於始終保持飲茶習慣的人來說,這種保護作用最明顯。由於茶葉中的主要生物活性化合物(多酚)無法長期儲存在體內,因此,在長期內頻繁地喝茶對心臟的保護作用更明顯。

  在按性別進行的分析中,習慣性飲茶對男性的保護作用更顯著,並且在不同的結局中都是強有力的,但對女性來說卻是適度的。其中一個原因可能是48%的男性參與者是習慣性飲茶者,而女性隻有20%﹔其次,女性冠心病的發病率和死亡率比男性低得多。這些差異使得研究人員更有可能在男性群體中發現具有統計學顯著意義的結果。

  在對茶葉類型的子分析中,飲用綠茶的人患上冠心病、死於冠心病和全因死亡的風險降低了約25%。然而,飲用紅茶沒有這樣明顯的保護效果。

  發表在《歐洲預防心臟病學雜志》上的這項研究成果表明,首先,綠茶是一種豐富的多酚來源,它可防止心血管疾病及其危險因素,包括高血壓和血脂異常﹔相比之下,完全發酵的紅茶在此過程中的多酚被氧化成色素,可能失去其抗氧化作用。其次,紅茶通常與牛奶一起飲用,先前的研究表明,這可能會抵消茶對血管功能的有益健康影響。

  編譯/張兆然

(責編:許曉華、李軼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