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食鹽有這麼多隱藏功能? 專家友情提示:你想太多了!

2020年01月15日09:19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食鹽有這麼多隱藏功能? 專家友情提示:你想太多了!

“快速消毒不用慌,一把食鹽細菌光”“冰箱有異味?放點鹽試一試?”“食鹽美容術,重現皮膚光彩”……食鹽是日常生活中最為人們熟知的一種調味品,最近除了調味功能,食鹽還被一篇篇標著“生活小妙招”“食鹽大作用”的文章賦予了某些“不可思議”的妙用。看完后你可能會驚嘆:“能消毒可治病,原來你竟是這樣的食用鹽!”

那麼,食鹽真的有我們不熟悉的千般妙用嗎?專家友情提示:“你想太多了!”

抹鹽防脫發?可能對頭皮造成損傷

日常生活中,許多人都有掉發的煩惱,用過防脫發洗發水,試過各種偏方,卻一點效果都沒有。

近日,有人表示,將濃鹽湯涂敷於頭發根部,幾分鐘后再用清水洗淨,每日早晚各一次,堅持一段時間后,可以治療脫發。對嘗試過各種“防脫術”卻未見成效的人來說,這一方法似乎值得一試。那麼,“敷濃鹽湯防脫”的說法是否有科學依據呢?

“這不可能,是沒有科學依據的!”當科技日報記者詢問濃鹽湯是否真的有防脫作用時,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世紀壇醫院皮膚性病科主任醫師周平當即否定,“食鹽的主要成分為氯化鈉,用濃鹽水防脫發的方式不會帶來任何治療效果,而且濃鹽水具有刺激性,用濃鹽水敷涂很容易造成頭發和皮膚的損傷。用濃鹽水防脫發這種方式,並不會帶來任何治療效果,甚至會帶來傷害。”

不光“敷濃鹽湯防脫”對頭皮無益有害,淡鹽水和鹽粒也是如此。“脫發分為很多種,常見的有遺傳因素引起的雄激素性脫發、精神緊張和免疫因素引起的斑禿、油脂過多引起的脂溢性脫發等,可以針對病因和脫發類型分別治療。”周平告知記者,常見的雄激素性脫發已有口服及外用藥物可供治療選用。

搓鹽去黑頭?還是去專業醫院吧

愛美人士之間,交流與傳播一些不為人知的“美容偏方”似乎是一種默契。隨著網絡的發展,“美容偏方”的傳播變得更為廣泛。在網絡上查詢“日常生活中有什麼美容小技巧”,“搓鹽”這一價格低廉的美容方式是熱度較高的回答。推薦者認為,食鹽搓臉可以去除黑頭和粉刺,並且隻需花費較少的代價,就可以達到不錯的效果。

食鹽真的有去黑頭、粉刺的功效嗎?對此,周平指出,食鹽搓臉可以去除黑頭和粉刺是無稽之談。“我們都知道食鹽根本不是一種藥物,怎麼會有去黑頭和粉刺的效果呢?”以食鹽搓臉,不僅不能達到治療皮膚疾病的效果,而且很有可能對皮膚造成傷害。“高濃度的食鹽有較強的刺激性,刺激性大小與濃度呈正比,而且治療黑頭粉刺目前也有許多效果不錯的藥物可供使用,沒有必要用到食鹽。”

對於人們所關心的去黑頭粉刺方法,周平表示,使用硫磺香皂可能會起到一定作用。但多數情況下,還是建議大家及時就醫,合理用藥,以科學的方式保護皮膚。在解決皮膚問題時,輕信無科學依據的“美容偏方”是不可取的。

食鹽能除菌?關鍵看濃度

洗抹布時往水中加入一勺食鹽清除細菌,似乎成了新型居家必備的小技巧。但是,食鹽真的可以起到清除細菌的作用嗎?

“從某些方面來說,食鹽確實可以達到殺菌效果,但這必須是建立在超高濃度之上的。這個濃度一般是我們日常所食用的幾十倍,才能夠達到殺菌效果。在我們覺得合適的濃度范圍內,食鹽是無法殺死細菌的。”中國農業大學食品學院營養與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紅表示,“想僅僅依靠一勺或幾勺食鹽達到殺菌的效果,是沒法做到的。”

根據來源不同,食鹽可分為海鹽、井鹽、礦鹽、湖鹽、土鹽等,其主要成分都是氯化鈉。國家甚至有明文規定,井鹽和礦鹽中的氯化鈉含量不得低於95%。

“氯化鈉本身毒性很小,不能殺菌。但是它極易與水分子結合。現在某些地方仍然習慣於通過腌制的方式來提升食物的保質期,原因是高濃度的氯化鈉會吸收食物中的水分,使細菌難以存活。某種程度上,這也是達到了抑制細菌的效果。”范志紅解釋道。

總結起來,“食用鹽可以殺菌”這一說法並不適用於日常生活。大家在清洗抹布時,這一勺鹽可以省下了。

可吸附冰箱異味?這個效果真沒有

有人習慣在冰箱裡放些食鹽,據說這種方法可吸附異味。食鹽真的有此功能嗎?

“從‘吸附’這一角度來說,食鹽本來就是晶體,分子結構較為緊湊,所以它是不具有吸附性的。因此,在冰箱中放入食鹽吸附異味是沒有科學依據的。”范志紅表示,“即便不討論‘吸附’二字,食鹽作為固體,也不會與冰箱中的氣體分子發生反應,‘放鹽去異味’這種做法,是達不到我們想要的效果的。”

另外,近來有人開發出了“簡便版”冰箱異味吸附袋,其制作教程在一些網絡平台上廣為傳播。制作這樣的吸附袋隻需要三步:拿個口罩,裝上煙絲,放上食鹽。

范志紅告訴記者,放入煙絲與食鹽來給冰箱去味的方法並不科學。這種吸附袋去除異味主要是利用干燥疏鬆的煙絲對氣體產生的吸附作用。但是,煙絲釋放的煙味並不健康。此外,煙絲與食鹽間無法發生奇妙的化學反應,將煙絲與食鹽放在一起,並不能起到想象中的作用。

“其實使用干燥疏鬆的茶葉或者活性炭,就能起到一定的吸附異味作用,而且可以做到無毒無害。”范志紅建議,大可不必大費周折,為冰箱添置“簡便版”異物吸附袋。

冰箱會出現異味,多數情況下是因為日常清理不到位。此外,如果放入冰箱裡的食物沒有用保鮮膜密封,或者液體食物濺射到冰箱內部,也會引起冰箱異味。

范志紅表示,想要清除冰箱中的異味,放入食鹽並沒有效果,定期進行冰箱的清潔、食物放在密閉的保鮮盒中儲藏、在液體食物濺射到冰箱中時立刻擦除,這些方法是切實有效的。(記者 陳 瑜 實習生 葛軍霞)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