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參芪核桃湯 補肺氣止咳喘

2020年01月15日14:54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參芪核桃湯

推薦:廣東省中醫院臨床營養科

主要功效:補肺氣、止咳喘。

推薦人群:肺氣不足,咳嗽無力,虛寒的人。

材料:黨參20克、北芪10克、核桃肉25克、瘦肉100克、生姜適量(1~2人量)。

烹調方法: 以上藥食材分別洗淨,瘦肉切片,燉盅中放入1升清水,將所有食材放入燉盅,武火燉開,之后改文火繼續燉1~1.5小時,最后調味食用。

湯品點評:冬季一到,很容易發生咳喘不適,冬天的咳嗽多以寒咳為主,今天給虛寒咳嗽的人群帶來一款補肺止咳的湯水。

肺氣虛弱的人通常呼吸比較急促,活動之后喘息更明顯。黨參、北芪都是藥膳中長於補氣的藥材,黨參補氣之力較北芪稍遜,但勝在性質平和,適用人群廣﹔北芪補氣之力稍強,但性質稍溫一些,若有熱症的人群需搭配使用或避免使用﹔核桃肉性溫味甘,能溫肺定喘、潤腸通便,《古方選注》記載:可解膈內痰飲,膈間痰化而咳止聲清,連皮能收肺經耗散之氣,故燉制湯水時核桃去殼后不要去薄衣。由於本湯水偏溫補,熱症咳喘不宜食用,核桃潤燥通便,故大便溏瀉者不宜食用。

(責編:李軼群、許曉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