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慢性胃炎喝茉莉菖蒲茶

2020年01月16日08:10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慢性胃炎喝茉莉菖蒲茶

  天津讀者徐先生咨詢:我經常加班熬夜,胃一直不好,吃過一些藥沒什麼效果。妻子告訴我一個治療慢性胃炎的方子:茉莉花6克、石菖蒲6克、烏龍茶10克,上藥研細末,每日一劑,開水沖泡,代茶飲。請問這個方子有道理嗎?

  南京市中西醫結合醫院脾胃病科副主任中醫師孫剛解答:慢性胃炎是消化系統常見疾病,症狀表現繁雜,如上腹痛或者脹、噯氣、泛酸、惡心等﹔發病因素涉及多方面,如幽門螺杆菌感染、食物刺激、藥物影響等。慢性胃炎反復難愈,與情緒密切相關,所以情志舒暢對緩解症狀有一定效果。方中,茉莉花具有理氣開郁、辟穢和中的功效,臨床常用於瀉痢腹痛、胸脘脹悶、頭暈、頭痛、目赤腫痛的治療。石菖蒲歸心、胃經,有開竅寧神、化濕和胃的功效,常用來治療癲癇抽搐、濕阻中焦導致的脘腹脹悶等,還可用於聲音嘶啞、風濕痺痛等病証,尤其擅長開心竅、去濕濁、醒神志。三者配伍,對濕濁中阻、脘腹悶脹、泄瀉腹痛等症狀效果較好。濕濁中阻型的胃炎患者,表現為消化不良、胃脘痞悶脹痛、惡心欲吐等,在中醫師指導下服用此方有一定效果。不建議所有慢性胃炎患者都服用,胃炎病因較多,最好辨証明確之后,對証服藥。(楊璞)

(責編:許曉華、李軼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