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女性主食吃太精,干擾睡眠

多吃蔬菜、水果和膳食纖維的人睡得香

2020年01月16日10:20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醫學院的一項新研究發現,食用精制碳水化合物可能是引起成年人失眠的一大原因。

研究團隊從“婦女健康倡議”項目中選取了5萬多名絕經后女性參試者,讓她們持續填寫完整的飲食日記。研究人員以食用精制碳水化合物后血糖驟升很有可能引發失眠為假設點,考察了攝入升糖指數較高食物女性的睡眠質量。分析結果顯示,攝入大量精制碳水化合物(尤其是添加糖)的絕經后女性更有可能患上失眠症。相比之下,飲食中蔬菜、膳食纖維和天然水果(而不是果汁)含量較高的女性,失眠比率較小。研究發表在《美國臨床營養學雜志》上。

研究成果認為,不同種類和數量的碳水化合物能將血糖水平升高到不同程度。精制碳水化合物(如白面包、甜面包、白米飯和碳酸汽水等)具有較高的升糖指數,會造成血糖水平驟增。當血糖迅速升高時,身體通過釋放胰島素來做出反應,使血糖下降,這會造成激素(如腎上腺素和皮質醇)釋放量增加,從而干擾睡眠。由於大多數成年人食用精制碳水化合物后血糖水平都會迅速上升,研究人員稱這一結論不僅局限於絕經后女性。新研究結論表明,利用飲食干預來治療失眠有望成為一種可行方法。▲ (盧一飛)

(責編:李軼群、許曉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