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飲食含硒多骨質不疏鬆

2020年01月16日10:20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我國中南大學湘雅醫院的一項新研究發現,從飲食中攝入的硒含量與患上骨質疏鬆症之間存在一定相關性。

研究人員從中南大學湘雅醫院健康檢查中心的患者中選取6267名參試者,護士收集並整理了有關他們生活方式和人口統計學方面的信息。所有參試者年齡都在40歲以上,研究人員對他們進行了詳細的食物攝入頻率調查問卷,並特別關注了影響骨質疏鬆症的其他參數,如飲酒、吸煙狀況、體重指數和體力活動水平。

從總體上來看,9.6%的參試者患有骨質疏鬆症,男性和女性的比例分別為2.3%和19.7%。研究人員根據參試者日常飲食中的硒攝入量,把他們由高到低分成了四組。分析結果顯示,攝入硒最少的人患上骨質疏鬆症的風險最高,且硒攝入量與骨質疏鬆症的風險之間存在著負相關關系。即使在考慮了年齡、性別和體重指數等因素后,這種相關性仍然比較顯著。研究結論發表在《BMC肌肉骨骼疾病》期刊上。

研究人員表示,細胞因子等免疫分子的活性會促進骨質疏鬆症的進展,硒元素則可以抑制這種分子。此外,硒含量少會增加氧化應激反應,這就會加快骨質疏鬆症的發病進程。▲(蕭忠彥)

(責編:李軼群、許曉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