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老年女性防失眠 少吃糖和白面包

2020年01月16日10:22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科普:老年女性防失眠 少吃糖和白面包

一些老年女性會面臨失眠的困擾。《美國臨床營養學雜志》近日刊載的一項研究顯示,糖和精制碳水化合物,如白面包,是引發老年女性失眠的一大原因。常吃這類食物的老年女性可能比不吃這些食物的同齡人更容易失眠。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等機構的研究人員利用3年時間,追蹤調查了5萬多名60多歲女性的飲食與睡眠情況。研究人員計算了她們的飲食血糖指數。飲食血糖指數越高,意味著人們攝入的精制碳水化合物越多,比如白面包、糖和含糖的蘇打水。

結果顯示,在研究開始時,與飲食血糖指數最低的女性相比,飲食血糖指數最高的女性報告失眠的比例高了11%。在3年的隨訪期結束時,飲食血糖指數最高的女性新發失眠的比例也比飲食血糖指數最低的女性高了16%。

研究人員分析說,當血糖迅速升高時,身體會通過釋放胰島素做出反應,由此導致的血糖下降又會導致身體釋放出腎上腺素和皮質醇等激素,這些激素會干擾睡眠。

研究人員指出,這項研究顯示了飲食對於失眠患者的重要性。除了控制體重之外,避免失眠也是免吃甜食等精制碳水化合物的一個理由。此外,研究發現,常吃大量蔬菜、水果等富含纖維的食物,而不是喝果汁的女性失眠情況較少。 (記者李雯)

(責編:李軼群、許曉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