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桃仁柴胡粥緩解慢性鼻炎

中國中醫科學院醫學實驗中心副研究員 代金剛
2020年01月16日10:22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困擾很多人的慢性鼻炎,中醫稱其為“鼻窒”或“鼻塞”“鼻齆(音wèng)”等。此症以長期鼻塞、流涕為特征,可呈交替性、間歇性、持續性,常伴頭痛、嗅覺下降等症狀。本病病因、辨証分型多,可因素體肺脾虛弱,傷風鼻塞反復發作,或因勞累、邪氣滯留,肺經伏熱導致,以臟腑虛弱、邪滯鼻竅為主要病機,多見肺脾虛弱及氣滯血瘀。

推薦一個緩解慢性鼻炎的方子:取柴胡25克,桃仁、川芎各10克,粳米100克。前三味水煎取汁,兌入粳米粥內,再煮沸即成。每日一劑,分早晚兩次服用。

方中,柴胡味苦,性微寒,可入肝、膽經,和解表裡、疏肝解郁﹔桃仁味苦甘,性平,歸心、肝、大腸經,具活血祛瘀之效﹔川芎被稱為“血中之氣藥”,其作用是行氣開郁、活血化瘀﹔粳米則用於補脾、和胃、清肺。四藥相伍,柴胡為君,桃仁、川芎為臣,君臣相配,既可增強柴胡的行氣之功,又可充分發揮桃仁活血之效,川芎既可行氣又可活血,以粳米熬之,固護肺、脾、胃三臟,臟腑功能增強,則外邪不易侵犯。此方對氣滯血瘀型慢性鼻炎效果較佳。

患者冬日外出應佩戴口罩,抵御外邪。多吃蔬菜水果,忌食生冷、煙酒及辛辣。可習練中醫導引法,如六字訣中的“呵”“呬”字訣,二十四節氣導引法的“寒露托掌觀天式”等,能增強肺主氣的功能,疏通氣血運行,使慢性鼻炎得到改善。▲

(責編:李軼群、許曉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