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每天喝夠水,血管變年輕

2020年01月16日10:22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每天喝夠水,血管變年輕

  受訪專家:北京醫院心內科副主任醫師 劉 兵 □賈 娜

  人體缺水會危害健康甚至性命,但喝錯了水也可能帶來很多問題,對心臟不好的人來說更是如此。

  北京醫院心內科副主任醫師劉兵接受《生命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除了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等危險因素,血液黏稠度也是心腦血管疾病的誘因。當機體缺水時,血液黏稠度會增加,血流阻力加大、流速變慢,形成血栓的風險升高,會間接誘發心血管疾病,嚴重時可導致心梗等。《歐洲營養學雜志》上的一項研究稱,若每日喝水太少,致使身體輕度脫水,即便是身體健康的年輕男性,其血管功能也會遭受損害。另外一項研究表明,與每天隻喝2~3杯水的人相比,喝6~7杯水的人發生心血管意外的概率更低。

  早上6~9點是心腦血管疾病突發的高峰期。這是因為,人體一晚會通過呼吸、出汗等渠道耗散450毫升左右的水分,再加上幾個小時的睡眠,身體幾乎沒動,致使血液黏稠度增加,血液循環受阻。因此,心血管疾病患者及高危人群晨起后要及時補水,建議喝100毫升左右的溫白開水﹔晚上睡前1小時也應補水,老人最好在床邊常備一杯水,起夜或半夜口渴時可以喝一小口﹔白天若是因為溫度高、運動等原因出了汗,也應及時補水。

  劉兵提醒,以下幾類人睡覺前后不應大量飲水:一是消化功能較差者,若在早飯前喝水,胃酸被稀釋,不利於消化,建議早餐吃些易消化、水分多的食物,如米粥等,早飯后半小時再喝200毫升左右水,有助於緩解餐后的血液黏稠度升高﹔二是患有前列腺增生的男性,臨睡前飲水會增加起夜次數,影響睡眠,如果感覺渴,可以稍微抿一口水再睡﹔三是心功能不全的病人,夜間平臥后回心血流增加,對心臟的負擔增加,更容易誘發心衰﹔四是反流性食管炎的病人,睡覺前大量飲水,胃內的液體量增多,平臥后更容易加重胃食道反流。

  心臟不好的人要想科學有效地補水,切忌過猛、過量、過涼。若一次性或頻繁攝入大量的水,水分會快速進入血液,使血量增加,血壓隨之升高,心臟負荷加大,可能會引起胸悶、呼吸困難、心悸等不適症狀。劉兵建議,不要一飲而盡,而要採取小口慢飲、少量多次的間斷補水法:一口水分幾次徐徐咽下,每次補充200毫升左右,兩次補水間隔一般以2小時左右為宜。每日水分補充應達到一定平衡,攝入多少,就應排出多少。水分的排出主要依靠腎臟,少量經過消化道、皮膚、呼吸。對於心衰、腎衰的患者,攝入大量水分,可能無法有效地經腎臟排出,會造成容量蓄積,加重心臟負擔。建議聽從醫生指導,嚴格控制飲水量,以免補水不成反傷身。天氣炎熱時或運動出汗后,一杯冷飲讓人身心爽快,但對心臟不好的人來說卻有傷害,會刺激交感神經興奮,導致心率增加,加大心臟耗氧量,進而誘發心律失常、心絞痛等情況,建議這類患者喝38℃左右的溫水。

  秋冬季節氣候干燥,每日經皮膚丟失的不顯性失水可達800~1000毫升。此時除了適量喝水外,還可喝一些潤燥的百合蓮子粥、枸杞粥等,同時注意飲食清淡、均衡,適當多吃一些新鮮果蔬,有助改善血液健康,避免斑塊和血管病變的產生。(記者 徐文婷)

(責編:李軼群、許曉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