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年貨從吃飽到吃好,釋放消費升級信號

2020年01月17日10:19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年貨從吃飽到吃好,釋放消費升級信號

  【網言】

  買年貨、備年菜,臨近春節,農產品採購進入高峰期。如今年貨採購有了一些新變化:超市的貨架上多了不少小包米﹔小鎮的年貨大集上出現了千裡之外的韭黃﹔網購羊腿竟然成了電商平台年貨節上的爆款……

  老百姓對食品的需求從“吃飽”轉為“吃好”,與之相呼應的是農產品種養結構持續調優,全產業鏈加速升級,滿足了更多消費者舌尖上的新期待。消費升級不僅存在於零售領域,也倒逼農業種養結構調整和產業升級,由此催生了越來越多的綠色優質農產品。消費升級是一個指揮棒,其發揮了市場引導作用,促使整個產業鏈轉變方向,由單純的追求產量,逐漸轉向追求質量,為消費者提供優質產品和服務。顯然,這是一種良性的發展模式,具有更持久的發展潛力,亦會構建消費者和商家、社會的多贏格局。買年貨背后的消費升級,只是百姓生活的一個縮影,類似的消費升級現象,已經在更多的日常消費領域出現,比如旅游度假、休閑娛樂、教育培訓、文化體育等。我國經濟已步入高質量發展階段,消費升級的趨勢和效果越發顯著,產業鏈整體提升,經濟質量得到改善,老百姓的生活品質越發舒適,這些細節方面的點滴變化,均是發展帶來的正向促進作用,激勵著廣大群眾不斷奮進。

  (原載於光明網 作者:江德斌 摘編:劉朝)

(責編:許曉華、李軼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