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糖友也可放心吃面食

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仁濟醫院臨床營養科主管營養師 蔣曉敏
2020年01月18日08:51 | 來源:健康報網
小字號
原標題:糖友也可放心吃面食

   很多人都知道吃面食升糖快,對於喜歡面食的糖友來說,簡直是一種折磨。雖然面食的血糖生成指數(GI)偏高,但隻要控制好量,學會合理搭配,掌握一些飲食小竅門,糖尿病患者同樣可以享受面食。

   一般說來,人體需要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和脂肪三大營養物質,其中碳水化合物佔45%∼60%。所以,不吃面食控血糖,並不可取。糖尿病患者的飲食需要特別注意,食物選擇、進食速度等對血糖都有影響。

   粗細搭配 最新版《中國糖尿病膳食指南》中指出:主食定量,粗細搭配,全谷物、雜豆類佔1/3。糖友可以做雜糧饅頭或者蕎麥面條等,雜糧與精細糧的比例為1︰2~1︰3。如果吃面條,每餐總量應盡量控制在100克以內,同時搭配兩倍的葉類蔬菜、肉類等,多吃膳食纖維,如芹菜、竹筍、木耳等。這樣不僅有飽腹感,還能延緩餐后血糖的上升速度。此外,吃面條時還可放些醋,因為醋可延緩面條的胃排空時間,從而間接降低血糖。

   吃飯順序 吃飯要講究順序,先喝湯,再吃菜,最后吃主食。這樣可以延長面條的攝入時間,對於延緩血糖升高也非常有效。早餐一般先喝牛奶或先吃雞蛋,增加主食中的蛋白質,從而降低胃排空及小腸中食物的消化率,以免胰島素分泌過多,防止午餐前低血糖的發生。

   加工時間 加工過程中,澱粉顆粒在水和熱的作用下,有不同程度的膨脹,有的甚至破裂並分解,變得很容易消化。食物顆粒越小,越容易被水解吸收,其血糖生成指數也越高,故食物不宜太精細。如果吃面條,最好選擇湯面,稍微煮硬一點,消化就會慢一些。盡量少吃稀飯、面糊、糯米飯和太爛的面條。

   細嚼慢咽 胃腸道將食物消化成血糖需要一個過程,如果進食緩慢,胃腸道消化的過程也會隨之減慢,從而降低血糖轉化的速度,在短時間內減小對血糖值的影響。此外,細嚼慢咽可以使食物刺激消化道產生腸道降糖激素的作用加強。

(責編:許曉華、李軼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